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决胜2020】三峡库首秭归县:“小橙子”撑起30亿元“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10:42 来源: 人民网

图为湖北省秭归县郭家坝镇烟灯堡村200亩现代农业脐橙示范园。这里曾经是一片几近荒芜的老果园,经过专业合作社重建后,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推进农旅融合。(人民网 记者李源 摄)

图为当地农户向记者展示操作秭归县智慧农业平台APP,全县气象数据与墒情监测点的数据在手机客户端上一目了然,点击监控查看生产动态一清二楚。(人民网 记者李源 摄)

图为郭家坝镇公共服务中心农技办主任寇志伦(右)向记者演示田间运输轨道车,遥控器一按,满满一车厢橙子可以又快又稳地运到山下。(人民网记者 李源 摄)

人民网宜昌11月26日电 (记者李源)高峡平湖,水波氤氲。汽车沿着蜿蜒的公路穿行,窗外,漫山遍野的橙树堆青叠翠,橙红点点似一个个小灯笼,煞是好看。

这里是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近日,“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赶赴秭归,探寻一颗“小橙子”里隐藏的致富“大秘密”。

“路无一里直,地无一亩平,山路十八弯,弯弯有险情。”坐落于三峡库首的秭归县以屈原故里而闻名。这里是我国甜橙种植最佳适宜区之一,过去却曾因困顿于大山,全县贫困发生率24.23%,成为国家级贫困县。近些年,秭归县大力发展柑橘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产业链条,带动30万农村群众走向富裕路。2019年4月,秭归成功脱贫摘帽。

“过去的橙子卖不上价钱,几毛钱一斤还不一定卖得出去,现在像‘伦晚’这样的优质品种甚至卖到了七、八元一斤。”秭归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玉波向记者介绍,秭归脐橙已经成为当地农户脱贫致富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目前脐橙种植面积已达40万亩,年产60万吨,产值超过30亿元,涌现出3个“亿元村”,12个村产值超过5000万元。全县有三分之一的农户以柑橘为主导产业,户均收入3万元以上。

一颗“小橙子”何以创造如此巨大的价值?采访团通过密集走访、调研,答案呼之欲出。

改良品种,错峰上市,打好“时间差”——

“水果的通病在于上市时间过于集中,产量多价格就低。我们与华中农业大学和湖北省农科院等专家团队开展合作、艰苦攻关,通过对脐橙种植海拔的规划,实现全年供应新鲜脐橙。”周玉波说,三峡大坝蓄水后,秭归冬季形成了独特的“冬暖气候”,又没有霜冻,无异于一个巨大的“水果保鲜库”。于是,当地通过引进“伦晚”等晚熟品种,与其他地区错开脐橙上市高峰期,填补了市场空白,秭归脐橙的价格一路水涨船高。

科技引领,一键操控,实现“数字化”——

“以前施肥一次需要80个工人,现在我一个人两天就可以完成了!” 秭归县茅坪镇天翼柑橘合作社的负责人高强尝到了“数字化”农田管理的甜头,只需动手打开手机上的智慧农业平台APP,土壤湿度、温度等数据一目了然,浇水、施肥等工作也可以一键操控完成。

据了解,近年来,秭归县依托县内农业龙头企业,联合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产学研”深度融合,实行微润灌溉、水肥一体化、物理杀虫等技术和山地果园运输轨道、绿色防控等生态管理模式,真正从源头把控脐橙生产质量,让果农种植出来的脐橙更加绿色环保。“全县正在进一步探索数字乡村建设,围绕脐橙全产业链开展数字化应用,推进手机应用与农业生产、经营和农村生活深度融合。”秭归县委副书记徐本禹说。

网络销售,体系支撑,激发“新动能”——

“我是2010年就试着在网上销售自家种的脐橙,是全县最早做电商的人之一。”刘国华是郭家坝镇烟灯堡村村民,近年来她发展自己的脐橙品牌,每年通过网络销售脐橙50万斤左右,同时带动了周边百余位贫困户一起致富。

据介绍,目前,秭归县发展电商企业1620家,电商微商从业人员超过2.5万人,还带动物流、快递、仓储、包装等相关联产业发展,成功走出了一条“政府支持、片区推进、企业领衔、合作社跟进、柑农受益”的柑橘销售新路。2019年秭归县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2020年全县农产品网售额预计将突破20亿元。“在秭归,一年四季都有新鲜农产品上市,我们的电商不满足于只销售自己的东西,还从海南等地引进芒果、香蕉等其他省份农产品,真正实现‘买全国,卖全国’。” 周玉波说。

产业延伸,放眼长远,盘活“扶贫果”——

“判断一个地方扶贫产业发展得好不好,要看它有没有对应的龙头企业。”秭归县扶贫办副主任杜国军指出,农业相比于其他产业周期长、风险高。近年来,秭归县加大扶贫产业资金投入力度,实行先建厂再招商,有效缓解了有意向企业的融资压力。截至目前,秭归县共有柑橘洗果和包装厂56家,柑橘深加工企业21家,发展出包括屈姑食品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多个龙头企业。

“对于秭归脐橙,我们做到了‘从花到果、从皮到渣’的‘零废弃’综合利用。” 屈姑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将脐橙果肉深加工产品从橙汁延伸至橙茶、橙酒、橙醋、橙糖等。落花、落果、橙皮等副产品也实现了深加工,生产出柑橘精油、膳食纤维、果胶等系列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欧美多个国家,实现年出口货值4800万美元。

此外,秭归县还以柑橘生态农业示范园为带动,依托一江清水两岸橙,把山青水秀、橙黄橘绿的风景,打造成了乡村旅游的精品路线,涌现出郭家坝烟灯堡、水田坝王家桥、屈原链子崖等一批自助采摘园。

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发展橙子产业,带给秭归的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你看,家家户户门前但凡有一点空地都种上了果树,再陡的坡度也难不倒秭归人民。”周玉波由衷地说:“这种艰苦奋斗和崇尚科学的精神才是秭归脱贫致富、走向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法宝!”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