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红色管家”进楼栋 武昌杨园街下沉党员零距离服务居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09:4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李燕  通讯员丁赛)11月25日,武昌区杨园街“红色管家—下沉党员包保楼栋签约仪式”在欧景苑社区二楼会议室举行。

签约现场。  (通讯员供图)

签约仪式上,社区书记与下沉党员代表签订“红色管家”包保楼栋治理协议,下沉党员将以“红色管家”的身份参与到社区治理之中,立足楼栋,面向小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杨园街党工委为“最美下沉党员”颁发荣誉绶带及奖章。   (通讯员供图)

为树立典型,发展社区领头羊,杨园街党工委为15名“最美下沉党员”代表颁发荣誉绶带及奖章。

下沉党员代表发言。   (通讯员供图)

下沉党员代表陆宇霆说:“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也作为一名橡树湾业主,我愿意将业余时间投入到为居民服务中去。”

居民代表发言。   (通讯员供图)

武昌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钱勇以“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为题,为与会成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钱勇从加强党建引领、优化基层社区治理、精准把握下沉党员力量三个层面进行了阐述,针对下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针对性地从提高认识、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搭建平台和组织管理五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下沉党员上门看望辖区唐爹爹。  (通讯员供图)

签约仪式结束,欧景苑“红色管家”们敲开了辖区居民唐爹爹的家门,提供“零距离”服务。家住在欧景苑社区四期2栋的唐爹爹是高龄空巢老人,女儿残疾住在外区,家里平时只有二老在家。

节假日期间,社区工作人员会上门看望他,下沉党员报道后主动与唐爹爹家对接,退休年审、每季度的高龄津贴等民政事务现在都由下沉干部上门代办。“现在真好,家里热闹了,啥都不用操心。”唐爹爹开心地说。

前期,国棉社区与省财政厅、华中能源监管局及区财政局通过“一核三联四化”打造了楼栋“美容师”、楼栋“红管家”、“平安瞭望哨”、“及时雨调解队”,“健康天使”等服务队,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四美塘社区与新华社湖北分社共建项目“‘疫’路同行,感恩有你”,对疫后重点人群开展心理疏导60余人次,建立针对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系统,引导其恢复生活;四美社区与省药监局、武昌医院以“健康驿站”为依托,以“点串线扩面”开展全方位大健康服务,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受居民群众好评;余家头社区与省地震局共建项目“初心驿站之红色‘屋托邦’”,整合辖区多方力量,就近“帮、扶、带”老旧小区,让多方资源与居民需求精准对接,推动社会治理到底到边、全域覆盖。

截至目前,杨园街下沉党员认领服务事项4000余人次,结对帮扶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家庭185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下沉党员参与4000余人次,点单接单680余次,惠及居民1000余人。

随着“三个全覆盖”工作不断深入,街道开始着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触角向小区楼栋的延伸,推进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工作落到实处,依托小区楼栋服务居民群众,开展“红色管家”包保楼栋项目,以此为支点,推动下沉党员深入社区居民群体,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干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此撬动社区更多的内生力量与优势资源为社区治理提供支持,形成社区红色服务生态圈,从而实现基层组织增活力、党员干部起作用、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治理更优化的目标。

围绕“红色管家”包保楼栋,杨园街将在聚人力、搭平台、强组织上狠下功夫,按照“一围绕三结合”目标要求,锁定“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进下沉工作走深走实”这一中心,结合下沉单位职能优势、党员干部专业特长及社区需求,着重在解决居民群众个性化需求方面做实做优社区治理项目,共建幸福杨园。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