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一方桑梓一世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17:18 来源: 长江云

2020年11月25日下午4点多,当车开出通山县城,一路向着富水河飞奔,急切切地,我的心也飞向了故乡。窗外细雨,不徐不疾,润物无声。田野山岭河流,都被洗得更加青幽,一幅幅亲切而又熟悉的画面映入眼帘,让人看了顿时心生欢喜。

近了,更近了,真是“近乡情更怯”呀,我心中突然生出丝丝怯意,不知已出走多年的我,在乡亲们的眼中,是一个尘满面、鬓如霜的陌生人,还是昔日那个扛着放影机将山路踏遍、不擅言辞只爱笑的孔家少年郎?

一、雨游富水河

通山自古以来是不缺水的。这里的地名,很多与水有关。如我出生的下泉村、隐水洞和这富水河。富水河的水“富”得真真切切,名不虚传。若是晴日,这河面一眼望去便是烟波浩渺,直通天际。今天一路有雨,虽然我们上船时冷雨已停,但富水河刚刚接了天水,云烟缭绕,淡青之中隐隐透出一汪汪碧蓝,宛如一幅绝妙的山水画。

刚到慈口我就迫不及待地与梁兄以家乡远山为背景拍了一张合影。太美了!我暗暗感叹。只见身边的梁兄肃然观察着两岸风光,正快笔在画本上速写,仿佛是在与拍照的人竞速。和此行的大多数人一样,梁兄是第一次来到这条被我们通山人称为“母亲河”的富水河。在我儿时的记忆中,富水河恣意生长,就像一个没人管的任性撒欢的孩子,而现在经过治理后,它已然显得成熟和美丽多了。

游船乘风破浪,一路水花飞溅,如穿行在十里画廊。河道宽处似洞庭坦荡,窄处如桃源通幽,还有岛屿棋布,雾送云迎。

若是赶在十月里来,河两岸必定是金黄色的——那正是金桔满坡的时节,金山绿水,渔歌互答,清香四溢,斯乐何极?可现在惟有苍松翠竹悄然拥立,投下深深浅浅的倒影,不知是山色浸染了碧水,还是这碧水滋养了青山。

青山新雨后,空气格外清新,时闻鸟鸣啾啾,伴我们一路看景,看夹岸山峰似龙、似龟,看隐水洞、凤栖洞、乌岩峡谷、莲花朝圣、牛鼻穿孔……待看到富水大坝、鱼市人家,听领队讲述富水河的治理历程,更使人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为造化新景的脱贫攻坚力量而感叹万千。

返程时,雨突然落了下来。雨洒船舷,雨点拍窗,淅淅沥沥。大家意犹未尽地收起画笔,才发现手都冻红了。众人都笑这里美得令人物我两忘。我也笑了,笑得格外开心,为故乡而感到深深的自豪。

细心的接待人员准备了雨伞,有书画家继续冒雨采风,于是,甲板上一下子开出了七八朵绚丽的伞花。

我悄然独坐于船舱之中,贴窗听雨,不由想起一首宋词:”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少小离乡老大还,已人到中年的我,所幸今日乘坐的不是客舟而是归舟。亲眼看到家乡变得如此美丽, 我竟难以言表。不知这山这水这烟雨,在同行的丹青手们笔下会演绎出怎样的佳作?

二、烟雨石门村

也许是血液中的乡情被唤醒了,这一夜竟有些辗转。听风卷松涛,雨拍窗棂,梦里依稀眠在泉边,眠在通山下泉村那祖屋之中。

醒来时天还未亮,但睡意全无。大山中走出来的我,只要见山就感到格外亲切,看看雨已停,便背起相机往招待所的后山走。在寒冷的天气下,往往比较容易产生饥饿感。不知走了多久,我竟感觉有几分饥饿,于是,便信手拿了包里装着的大畈麻饼来充饥。

大畈麻饼是大畈镇的特产,昨天我们刚到该镇,乐平兄便将五十张麻饼塞给我,鼓鼓囊囊沉甸甸的,装了好几个食品袋。乐平兄姓肖,是县政协秘书长。我与他自1981年相识后,一直未能得见。如今,老友重逢,他竟仍然乡音未改。

我一直喜欢吃咱们家乡这个麻饼,但那时候大伙都穷,只能偶尔吃到一口,总觉得是人间无比的美味。记得有一次我们是哥几个分食一张,那时我就想,‘苟富贵,勿相忘’!"此刻,我边走边吃,乡情友意怎么也品尝不尽。

到山顶时天已大亮,从这里可俯瞰通山县城。群山连绵,河流纵横,村庄苏醒,炊烟升起,远闻鸡鸣犬吠,近听山鸟晨诵,我的心顿时变得格外柔软,软得像有泪水沁出来。这就是我神牵梦绕的家乡呀,它是我的根,我的魂。

顾盼西北,依稀可见一个依山伴水的村落,那是我们今天要去的石门村,自古而来便是水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明清时期是湘、鄂、赣必经之道,至今仍有完好的长夏畈古民居。如今乡亲们脱贫致富,安居乐业,古村更加美丽,这里也曾是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湖北主会场。

回头东望,在那太阳升起的地方,则是我生养我的下泉村。在那里,父亲曾教我们练字习武,母亲曾为我们煮饭缝衣……

2019年2月19日,《书法报·书画天地》曾对哥哥孔奇作过一个专访,首次刊登了一张我们家的黑白老照片。那是父母双亲与我们三兄弟的合影,背景是祖屋,是那种青砖泥坯的土房。父母坐在前排,轻轻拉着三弟孔双的小手,而当年8岁的我,则一本正经地与神采飞扬的大哥孔奇站在父母身后。后来我常回想,为什么会有这少年老成的模样,只因儿时拍照不易,所以我慎重得如同过年。

伫立山顶,往事如烟。谁能想到现在拍照如此便利,只需动动手指,便可将故乡这满城风光揽入相机珍藏?我想起辛苦一生,含着热泪拍照的父母。如今,只见处处美景,家家新房,再也难以看到我家祖屋那种晴天透风、雨天漏水的土房子了。哦,故乡广厦千万间,父老乡亲俱欢颜,子美先生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早已换作今朝的盛世欢歌了。

清凉的晨风中,纵目四顾,感慨万千,让人忍不住想要吟诗一首:

一路清风送我行,喜回老家看脱贫。

旧梦难寻叹游子,新村遍访醉乡音。

青峰历历绕富水,碧野悠悠落彩云。

通山自有阳光道,越过柳暗见花明。

通山,我梦中的故里!我的桑梓之地!愿你在阳光大道上稳步前行,愿你的前途一片光明!

(作者:孔艺)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