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湖北秭归:乡村卫生一体化助力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22:1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孙苗)“以前村医大多是半农半医,现在实行乡村卫生一体化后,待遇有了保障,还成了全职医生,很有归属感”,提起近几年村卫生室的发展变化,秭归县沙镇溪镇树坪村卫生室村医谭明金开心地说,“现在卫生室条件比以前好多了,群众随时来看病买药,都有医生24小时服务”。

秭归县沙镇溪镇树坪村卫生室的变化只是秭归县推行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的一个缩影。秭归县位于湖北省西部,属三峡库区典型山区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武陵山扶贫攻坚片区县。目前,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村有4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7万余户、7万余人,其中因病致贫达3.4万余人,占贫困人口的49.3%,也就是说有近一半贫困人口是因各类疾病造成的。所以,如何解决好贫困人口“能看病、看好病”,成了该县脱贫攻坚中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另外,该县12个乡镇分布在长江三峡两岸,山岗丘陵起伏,河谷纵横交错,人群居住分散,一半以上的乡镇群众乘车到县城需要3小时左右,看病就医交通十分不便。在推行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前,村卫生室都是自我运营,由于待遇无法保障,管理跟不上,村医成了“跑医”,群众看病基本靠打电话,有时还不一定能来,群众看病极为不便。为解决这一现实难题,为全县如期脱贫助力,秭归县卫生健康局纵深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紧抓县域“医共体”建设机遇,在全县各乡镇全面推行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将全县172个村卫生室全部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257名“自由村医”变身为“全职村医”。

机制“新”,让工作“活”起来

自2018年起,该县立足乡镇实际,以人、财、物为重点,乡镇卫生院逐步对村卫生室在机构设置、人员调配、制度建设、待遇保障、药械调拨、业务管理等方面推行“十统一”管理机制。在推行过程中,为把这项管理机制落到实处,让它不成为“空壳”和“虚架子”,秭归县卫生健康局作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把村医的工资待遇和养老保险作为统一管理的重要内容。目前,该县各乡镇卫生院对乡村医生的工资待遇统一考核发放,对养老保险统一核定缴纳。

推行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后,所有村卫生室的村医以乡镇为单位,在全镇范围内打通使用。根据工作需要,村卫生室的村医可以随时调配,执业地点不再固定,有时还可以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之间纵向流动,在人员管理上真正实现“乡管村用”。落实到龄退休制度,凡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村医一律按规定退休,同时对工作能力不强、业务水平不高、服务态度不好的乡村医生,执行“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弹性进出机制。

阵地“强”,让发展“快”起来

根据湖北省“五化”村卫生室建设标准,将全县所有村卫生室纳入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按照“四室分开,分区合理”等要求,对全县村卫生室统一规划设置,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管理主体。对过去由乡村医生个人出资购买的设施设备和库存药品,由乡镇卫生院和村委会全额出资买断,确保所有村卫生室整体实现公有化。近年来,县级财政先后投入资金1535万元,对所有村卫生室进行新建和改造。全县172个村卫生室全部达到“五化”标准,村卫生室全部入驻村级便民服务中心。

为打造乡镇“30分钟急救圈”,该县根据地域和交通实际,先后在两河口镇卫生院和归州镇中心卫生院建设江南和江北区域医疗急救中心,加入县120急救中心统一调度,形成了以县级医院为中心、两个区域急救中心为分中心的医疗救治格局,彻底解决了西南和江北偏远乡镇15万余群众医疗急救不便的难题。

保障“实”,让村医“干”起来

大力落实各级财政投入补偿机制,建立“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待遇保障体系,对卫生室村医实行“同工同酬、优绩优酬”绩效考核激励制度,每月落实基本待遇保障,每季度兑现绩效工资。自2019年起,该县乡村医生月固定工资2000元左右,年平均收入达7万余元,比以前翻了一番。 

不仅如此,该县还在解决村医的后顾之忧上出台保障性政策。依托“政府补一点、卫生院担一点、个人掏一点”的众筹模式,着力解决在职村医离岗和退休后的生活保障,每年县财政预算资金,对在职乡村医生每人每年给予养老保险补贴1500元,对离岗乡村医生每人每年给予生活补贴1200元。全县在职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离岗乡村医生队伍长期保持稳定。

队伍“稳”,让服务“动”起来

通过连续几年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委托培养计划,该县定向委培大学生村医192人,目前已安置到基层卫生服务一线81人,有力充实了村卫生室人才队伍。出台基层卫生人才管理办法,畅通乡村医生晋升渠道,建立乡村医生专项招聘机制,已有6名乡村医生、10名大学生村医通过招聘考试,被纳入事业单位编制。

在保证乡村医生队伍和待遇相对稳定的基础上,该县始终围绕优质服务、防未病做文章,打通服务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调整优化92支由乡村医生参加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将贫困人口的健康管理纳入结对帮扶,建立帮扶干部联系监督机制,对每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科学设置“个性化签约服务包”,精准落实联系卡、急救包、健康随访、体检结果、规则服药“五到户”服务,让贫困群众就近享受全周期、点单式卫生健康服务,从源头确保群众少生病、不生病。

秭归县探索推行的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经过三年多时间实践,正在不断走向成熟,在当地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打通了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为该县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县村卫生室实现了从“简陋诊室”到“五化村卫生室”转变,乡村医生实现了从“半农半医”到“全职医生”转变,人民群众看病实现了从“看病难、看病远”到“小病不出村”转变。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