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市第三届工会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18:20 来源: 武汉市网信办

创业带动职工就业,创新助力疫后重振。11月24日,武汉市第三届工会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暨湖北省第三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分赛区一初赛在武汉市总工会机关大楼圆满落幕。

当天,经过市赛初赛、复赛的赛事角逐并成功入围决赛的40组创业创新项目在决赛现场展开了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的《城市脉搏》项目、武汉森活家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先便利,鲜生活----中百罗森 便利店加盟创业模式》项目等二十个创业创新项目收获了本届创业创新大赛的“双十佳”项目优胜。湖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建宇,湖北省职工科技文化中心主任王勇,武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芳,武汉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兵、刘斌、叶林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决赛颁奖仪式并为获奖单位及获奖项目颁奖。

(一等奖《城市脉搏》项目及《先便利,鲜生活----中百罗森 便利店加盟创业模式》项目领奖)

传统产业项目与智慧项目齐开花 下岗职工收获创业组优胜

自今年9月份启动以来,大赛组委会面向全市职工累计征集了165个创业创新项目,参赛项目覆盖了信息工程、移动互联网、生物技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智慧农业、智慧教育等多个行业领域。在众多智慧、互联网类别的项目中,来自武汉市蔡甸区万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传统豆丝规模化品牌化生产项目》是创业创新大赛中“难得一见”的传统产业创业项目。

今年52岁的夏长兴10年前还是一名下岗工人,从2010年的下岗工人,到今天《传统豆丝规模化品牌化生产项目》的参赛者,这条创业的道路,夏长兴走了十年。

当时的豆丝工业化生产,尚未有先例,新手入门,从设备研发、配方到生产工艺,夏长兴和项目团队累计做了上千次的研发。持续的失败,让夏长兴的创业之路受到了来自家人朋友的劝退。但夏长兴没有放弃,卖掉房子和车子再次获得启动资金后,夏长兴再次埋头攻克他的创业项目。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夏长兴创业的传统豆丝项目终于得以成功,凭借着豆丝优良的品质工艺,产品深受中百、武商等单位的青睐。而今,蔡甸豆丝已经是湖北有名的标志品牌,夏长兴也凭借这一创业项目,带动了周边150位村民的就业,其中还有17户贫困户。

“参赛对我们来说很有益处,既可以向众多平台宣传展示我们的豆丝,也能通过大赛让这么多行业的佼佼者了解到我们豆丝的传统化规模化生产,当然,这次能获奖,我们也感到很高兴,这说明我们坚持创业是对的,我们的产业发展方向还收获了评委的专业点评。”能取得创业组“双十佳”的优胜,夏长兴感到很高兴。

(二等奖获奖项目领奖)

母女两届传承参赛 创业这件事我们不会停止

决赛路演当天,60多岁的祝莉莉就坐在会场的最后一排聚精会神地看着台上的女儿做项目演讲。这是她的女儿何青首次来到工会职工创业创新大赛的舞台。

去年,60多岁的祝莉莉作为第二届工会职工创业创新大赛最年长的参赛选手,凭借《稻香中国——基于杂交和分子鉴定的抗虫技术服务》这一项目获得了当届大赛的一等奖。今年,她决定带着她的女儿一起来。

“去年参赛后,说实话,让我们的项目受益匪浅,所以在知道今年的比赛又要开始以后,我就建议我的女儿带着她负责的项目赶紧来报名。这次能获得大赛的三等奖,还得到了这么多专业评委的指导点评,我想对于她来说也是一次很大的收获。”

除了祝莉莉,来自小农夫农业的创始人杨景勇也是大赛的一位“忠实粉丝”。作为一个“创新爱好者”,“只有创新,才能有更好的发展”,这是杨景勇这两年来常挂在嘴边的话,杨景勇也是这样做的。

“二度参赛二度获奖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鼓励了。今年我们带着最新创新的《二十四节气主题教育》项目来了,明年,我们争取再带着其他新的创新项目来到大赛的舞台。”

决赛现场,市总工会党组书记王芳表示,举办职工创业创新大赛是工会激发职工创新潜能,促进职工创业就业,助力武汉疫后重振的重要抓手。本届创业创新大赛历经3个月的赛程,5个区荣获优秀组织奖,评选出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28个项目晋级湖北省大赛复赛,充分展示了全市职工创业创新的丰硕成果,奏响了“决胜小康、奋斗有我”的时代强音。各级工会组织要以第三届创业创新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激发职工创业创新的激情动力,进一步构建职工创业创新的机制平台,进一步加强职工创业创新的服务保障。

据悉,决赛评选完毕后,工会还将对入围决赛的企业和团队进行跟踪服务,安排创业导师进行辅导,与创业投资机构进行对接。从政策扶持、资金筹措等多个方面提供有力保障,营造有利于职工创业创新的良好发展环境,通过一系列的扶持动作,把职工需求摆上去,把资源对接融进去,把成果转化推出去,营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融通发展的双创生态,不断激发职工的创新潜力和创造活力,真正推动我市创业创新好项目的疫后重振。

(创业组三等奖获奖项目领奖)

(创新组三等奖获奖项目领奖)

附:“双十佳”名单

创业组十佳项目名单

创新组十佳项目名单

附2:晋级省赛复赛名单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