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5年累计放贷164亿元 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力挺易地扶贫搬迁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20:0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剑军)11月26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新闻发布会,中国发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董承良宣布,2016年以来该行累计投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164亿元,配套农发重点建设基金30亿元。目前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余额105亿元,服务55个贫困县市区,涉及46.86万搬迁人口。

为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工作,农发行湖北省分行第一时间和省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文,快速启动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专项行动。截至10月末,该行已支持易迁后扶项目22个,涉及易迁安置点554个。其中万人以上1个,800人以上22个。易迁后扶贷款余额达25.4亿元,带动搬迁人口16万人。

资金投入上,农发行湖北省分行摸排重点安置区,以问题为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现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周边存在的商业、交通、医疗、管网等配套不足的,支持各地补齐短板,相继支持了五峰、秭归等地的天然气管网项目,蕲春、麻城的健康扶贫项目等。促就业方面,支持相关项目8个,发放7.29亿元,涉及扶贫园区、扶贫车间、乡村旅游、电商物流、特色种养等,让搬迁群众有地方就业,有渠道增收。

政策投入上,该行支持易迁后扶具有“四个最”的特点:即最优惠利率、最低准入门槛、最便捷的容缺办贷机制、最充足的资金保障。易迁后扶贷款可享受该行最低客户准入政策和最优惠的利率政策,贷款利率可在LPR利率基础上最多下浮100BP,易迁后扶所需资金计划可全额保障。根据该行和省发改委共同推进的专项行动,该行制订了从今年到2025年前投放不低于120亿元的目标。

董承良介绍,该行将采取“三专一多”,全力做好金融支持搬迁后半篇文章。一是专项行动。对有搬迁任务的市州农发行下达目标任务,力争对搬迁安置人口超过800人的大中型集中安置区投放全覆盖,对搬迁安置人口超过200人的集中安置区做到信贷政策全覆盖,择优支持。在全省最大的安置点十堰市郧阳区青龙泉社区,该行先后支持了香菇小镇、食用菌产业园、菇林林业贷款等后扶项目达3.7亿元。二是专项政策。开通“绿色通道”,执行优惠利率,800人以上安置区的项目,享受该行深度贫困县差异化政策。三是专项额度。从2020年起的5年内,安排不少于120亿元专项贷款额度。四是多种产品。利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贫困村提升工程、城乡一体化等专项信贷产品,支持搬迁地区产业发展及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完善。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