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香水有毒》《求佛》等歌你听过吗?创作者“潜伏”在一乡镇税务分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20: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1月26日讯(记者刘孝斌 通讯员陈浩)创作过《香水有毒》《求佛》《骗我》等多首歌曲,获得“全球华语榜中榜最受欢迎手机铃音大奖”“中国原创歌曲总评榜最受欢迎歌曲”等荣誉,被华语流行歌坛称为“无线音乐下载之父”。在很多人眼里,这个人应该是一名专业的文化圈人士,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其实是国家税务总局潜江市税务局周矶税务分局税管员陈超。

公园创作

1997年,20岁的陈超初尝爱情的滋味,与一名在校大学生相恋。

男生年轻帅气,女生活泼浪漫,两人是才子佳人的完美组合,爱的轰轰烈烈。

遗憾的是,相爱三年后,女生一毕业被父母要求回家乡工作。而陈超又不忍舍弃自己的工作与父母,这段爱情无疾而终。

2002年的一天,依然没有从失恋状态中走出的陈超,独坐武汉中山公园凉亭内,突然文思泉涌。

“你身上有她的香水味,是你赐给的自卑,你要的爱太完美,我永远都学不会......”45分钟,陈超一气呵成,《香水有毒》歌词一蹴而就。

这首娓娓道来、贴近生活的爱情故事,感染了很多人,就像一部微电影,巧妙地将女人为爱奋不顾身、对背叛自己的爱人仍然依依不舍、委曲求全的复杂心态,用写实派手法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2006年,这首歌经歌手胡杨林演唱,很快占居各大音乐网站排行榜,电台榜单纷纷上榜高居榜首,蝉联中国原创音乐排行榜榜首7周。

华人第一吉他大师、台湾著名制作人江建民评价说:“现实的题材,独特的视角,写出了人生百态,反映不同的爱情态度。”

痴心音乐

陈超在武汉出生,在潜江成长。父亲曾是部队文艺骨干,吹拉弹唱样样精通,当医生的母亲唱歌非常好听。在父母的潜移默化中,陈超从小热爱音乐,慢慢痴迷乐器、词曲创作和音乐制作。

1995年,18岁的陈超穿上蓝色税服,到离家30多公里的潜江市国税局熊口镇税务所上班。

“那个年代收税很辛苦,早上四点起床,监督屠宰户杀猪交税,再到早市看个体户经营情况催缴税款,晚上回来天都黑了,再打开手提包清理税款,核对税票。”陈超回忆说,当时组织税收收入任务较重,许多个体户看他年轻,爱理不理甚至胡搅蛮缠、故意刁难,交税得催三四次,好在陈超“初生牛犊不怕虎”,跟师傅学着掌握收税技巧,并用音乐化解烦恼。

“何以解忧,只有歌唱!”

当时流行港台音乐,“追星族”陈超特别喜欢张学友。张学友刚出新专辑,陈超第一时间买磁带。

积攒工资买一把吉他,有时间陈超就对着吉他教材自学弹唱。优美的旋律不时从宿舍飘出。

“一路上有你,苦一点也愿意,就算是为了分离与我相遇。”“想要给你的思念,就像风筝断了线,飞不进你的世界,也温暖不了你的视线。”“风会带走一切短暂的轻松,让我们像从前一样安安静静,什么都不必说,你总是能懂。”陈超把这些歌曲奉若经典。

走路时,吃饭时,收拾房间时,陈超都忍不住唱。

“基层工作平淡辛苦,音乐给我快乐,让我如痴如醉。”陈超能唱600多首民族、美声、流行歌曲,曾在职工宿舍办演唱会,成了“文艺明星”。

周末回到武汉,陈超也常邀请志同道合的朋友聚会畅谈音乐,探讨音乐创作,追逐音乐之梦。

作品不断

文载道,诗言志,歌咏怀。

“爱情受伤”的陈超,在创作《香水有毒》后不久,又推出爆红单曲《求佛》。

“《求佛》的创作灵感来源自身感情经历,那是与初恋女友分手后,我在武汉归元寺祈祷时的真情流露,我将心路记录下来,将情愫谱成乐曲,成为跨越时空,带有神话色彩的作品。” 陈超用生动的凄美场景,神话般的人物,声嘶力竭的呐喊,句句戳心。

刻骨铭心的美好、带有伤痛的记忆成为创作源泉,失去深爱的人需要宣泄的出口,将悲伤化成音符,祭奠刻骨铭心的爱情。

“我们还能不能再见面,我在佛前苦苦求了几千年,愿意用几世换我们一世情缘,希望可以感动上天……”《求佛》火遍大江南北,高居各大音乐排行榜,获“内地年度十大畅销金曲奖”。歌手誓言评价说:“手法接地气,陈述不虚伪,真诚的表述,神奇的故事,像忏悔和祈求娓娓道来,将剧情呈现给听众,感受悲凉过后的希望,让人耳目一新,意犹未尽。”

2004年,陈超参加湖南卫视的节目“金鹰之星”,凭借《求佛》晋级全国二十强。

除此之外,陈超细腻地感受周遭的人和事,从人性不同侧面思考问题,根据自己、朋友亲历和听来的故事,陆续推出极具陈式情歌风格的单曲,《解药》《蜘蛛》《骗我》等,作品不断。

不忘工作

歌曲爆红让陈超名满天下,他却没忘记税务人的初心使命。

在潜江市周矶税务分局工作近20年,对近300户企业及个体户已铭记于心。

周矶小四川餐馆是周矶办事处内一家人气不错的餐厅,自1月下旬起受疫情的影响,客人减少,营业额下降,亏损很大。

“国家最近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支持性、帮扶性、优惠性政策。”陈超送来国家政策“福音”,为这家餐馆减免增值税3万余元。

工作中,陈超不忘发挥自己的音乐才华。

2019年,陈超有感减税降费、税务改革,结合从税数载所学所见所思,创作反映出基层税务人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潜江税务人》,被千千音乐、QQ音乐、腾讯视频选载。

“我是潜江税务人,克服困难乐观心态,平凡岗位也能发光也有最大舞台......”该局副局长刘少江认为,歌曲将减税降费和税务情怀巧妙融合,词典气魄宏大,朗朗上口,容易接受和传播。

陈超经常活跃在文艺舞台,2020年初担任潜江市税务系统春节联欢会策划和执行导演,为观众带来观赏性极强的视听盛宴。

2020年7月第七届“唱响潜江”电视歌手大奖赛上,陈超选拔、编排、指导的选手闯进半决赛。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