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不停电也能检修,武汉将逐步取消“计划停电”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06:57 来源: 长江网

电力工作人员正在杆上带电检修。

长江网11月26日讯 “尊敬的客户:因电力检修、用电工程、市政工程等需要,拟对下列供电设备进行停电,请停电范围内的客户提前做好准备……”明年,汉阳四新片区的居民将不再收到这样的停电检修通知。

作为武汉市的试点,四新片区将率先告别“计划停电”时代。

26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中心、既济电力集团配网带电作业分公司挂牌成立。下一步,武汉将逐步取消“计划停电”。

此前,武昌、汉口和汉阳分别有三个带电作业班组,负责所在区域的带电作业。此次挂牌成立的带电作业中心和公司,将在中心城区扩大配网带电作业区域。

所谓“计划停电”,是指为保证电网稳定运行,供电部门需对供电设备定期进行停电检修,以消除隐患。此外,电网升级改造、城市建设等也会采取计划停电。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中心、既济电力集团配网带电作业分公司挂牌成立。

停电检修虽是必要之举,但对居民生活、企业生产都会带来不利。

家住宝丰路的晏女士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记忆里,停电检修通知一来,邻居街坊会互相转告,如果是夏天,大家会走出家门乘凉。如果停电时间长,冰箱里的东西也会有麻烦。”她说,这几年除了故障,这样的“计划停电”越来越少。

“最近6年,我所在的工地没有发生过停电检修的情况。”中国一冶友谊大道(武车路—宏茂巷)快速化改造工程二标项目总工雷自力介绍,“计划停电”会对企业生产造成影响,“以前比较多,近年来少多了,接到停电通知,工地就得提前改变工序,或安排纯人工作业,或启动临时发电设备”。

“带电作业公司的成立,有助于把‘能带电,不停电’的原则在全市落地。预计每年可以进一步减少6万户居民‘计划停电’。” 既济电力集团配网带电作业分公司负责人王洪斌介绍。

“带电作业技术的普及,为取消‘计划停电’提供了技术保障。”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五级职员罗浩介绍,带电作业能够做到在不停电状态下检修设备,从而实现用户对电网检修的“零感知”。

罗浩称,预计到2022年,武汉配网带电作业化率将超过87%,减少停电30万时户。(记者王怡人 通讯员王欣 殷正昇)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