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银行新型政银担业务助力疫后重振 “惠保贷”为小微企业“补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08:50 来源: 湖北日报

位于恩施市的湖北同广和新材料有限公司获得湖北银行400万元“惠保贷” 支持。(图片由企业提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汪清雪 胡晓

阅读提要

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增信,是帮助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全省新型政银担业务中,湖北银行一直保持领先地位,累计发放金额占全省业务总额的四成以上,有力支持了疫后重振。

“多亏了银行、担保机构与政府部门一起出力,帮我们解决了资金难题。”位于恩施市金桂大道的湖北同广和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型塑料管道产品生产企业,车间内生产的环保分类垃圾桶、瓶盖、瓶坯等销往全国各地。今年9月,该公司从湖北银行恩施支行获得400万元“惠保贷”,解决了公司复工达产所需的资金,这也是恩施市落地的首笔“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业务。该笔贷款由省再担保集团、恩施市信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湖北银行、地方政府财政资金按照40%、30%、20%、10%分担风险。

中小微企业在疫后复苏中急需金融“输血”“补血”,但其中不少企业缺乏传统银行贷款产品所需要的抵押物,担保增信是帮助企业获得融资的重要手段之一。作为以“服务中小”为特色的省属地方银行,湖北银行加大与地方财政、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合作力度,着力为中小微企业摆脱困境提供充足的金融“活水”。

“疫后重振中,湖北银行通过深度开展新型政银担合作等途径,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疏通了货币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湖北银行行长赵军表示,该行坚持深耕本土,坚定不移支持和服务好民营和小微企业,努力让小微企业在疫后活下去、发展好。

多方联动推进,服务小微无规模上限

新型政银担合作,由过去担保机构一家独担风险,变为担保机构、银行和政府共同分担风险。过去,担保贷款如出现风险,由担保机构一家承担,往往不堪重负;现在,贷款万一出现风险,政银担几方按比例共担风险,增强了抗风险能力。我省开展新型政银担合作2年时间来,业务规模累计发生额167亿元,支持小微企业超过1.1万户。

今年“双11”活动期间,位于宜城的湖北楚大鸭业有限公司每天网上销售产品达10万单。公司良好的发展态势,离不开金融资金的支持。今年复工复产期间,该公司获得湖北银行宜城支行发放的400万元新型政银担合作贷款,帮公司解决了疫后复苏中的暂时性财务困难。

“扶小微、广覆盖、低费率、可持续”,湖北银行与省再担保集团专门设计推出“惠保贷”等产品,在全省推广新型政银担业务合作。“惠保贷”授信对象主要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双创”主体等,以及符合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单一客户贷款金额一般不超过1000万元。

为扩大惠及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湖北银行对“惠保贷”不设总信贷规模限制,并要求各地分支机构至少与当地1家担保公司签约开展新型政银担业务合作,并将业务完成情况纳入分支机构考核。

专辟绿色通道,业务量占全省四成以上

在全省新型政银担业务中,湖北银行一直保持领先地位。截至9月末,湖北银行累计发放“惠保贷”新型政银担合作产品53.52亿元,占全省业务总额的43.46%,有在保项目1935户,在保余额43.99亿元,占全省总额的41.4%。

“贷款审批流程很快,有了周转资金,公司生产经营就有了保障。我们有技术,市场前景很广。”位于武汉光谷生物城的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中药、仿制药、生物制药及创新药研发生产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顺利获得湖北银行2000万元新型政银担合作贷款“惠保贷”支持。

为进一步支持复工复产和疫后经济复苏,最大限度支持企业融资,湖北银行与省再担保集团合作对新型政银担合作业务“提额度降费率”,阶段性允许“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主体突破单户1000万元限额,最高额度可达3000万元。同时,利率最高不超过4.55%,合作担保公司对客户减免担保费。

贷款早一点到账,企业就赢得一分复苏先机。为提升融资效率,湖北银行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流程,简化耗时环节,压缩信贷调查、准入、审查审批及授信执行环节流程。申请人提出贷款申请后,湖北银行分支机构快速受理、快速调查、快速申报,审批部门开通贷款审批和放款“绿色通道”,快速征信、快速审批,取得省再担保集团出具的再担保业务确认书后快速放款。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