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省—市—县—乡—社区(村组)”工作机制 “五级安全网”守牢百姓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08:52 来源: 湖北日报

襄阳市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资料图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吴凯波

阅读提要

我省全面推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省—市—县—乡—社区(村组)”五级工作机制建设,通过逐级延伸触角、推进源头治理,做到风险防范化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投资理财请选择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一般的投资公司,不是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金融机构,不允许吸收公众投资。”11月24日,在襄阳市襄城区檀溪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电教宣传区内,大屏幕上正播放着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视频。

“社区采取1+N模式,筑牢全省五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机制最末端的关卡,帮助群众守好钱袋子。”社区工作人员介绍,1+N模式是指1名社区网格员搭配包括下沉党员、金融志愿者、物业管理员等在内的N名一线工作人员,从而延伸基层防控触角,织牢织密金融风险防控网。

推进源头治理,防范风险隐患不留死角

11月24日,全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省-市-县-乡-社区(村组)”五级工作机制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襄阳召开,与会者现场观摩了襄阳市工作机制的建设。

据介绍,襄阳市坚持“预防为主、打早打小”原则,密织市、县、乡、村(社区)各级防范化解非法集资等风险防控网,打造组织协调、宣传教育、风险排查、监测预警和风险处置全链条防范处置体系,有效控制风险。今年前三季度,该市非法集资涉案金额同比下降47.5%,涉案人数同比下降55.74%。

在市级层面,襄阳市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督促检查、考评排名、通报问责等工作机制;通过动员各方面力量,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业态、重点地域,实施群防群控,推进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隐患源头治理。将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风险等工作纳入全市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员“探头”作用,及时关注辖内人员动向,全面排查金融风险线索,做到横到边、纵到底,无死角。县(市、区)按照部署,逐级延伸工作触角至社区(村组)。

襄阳还从全市8000名金融青年中,筛选出1000人组成襄阳金融青年“防非处非”志愿服务队,分为50支小分队,结合社区网格员、下沉党员等力量深入推进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等“七进”活动,全面扩大防范金融风险的宣传攻势,使非法集资等金融活动的危害性家喻户晓、路人皆知。

逐级延伸触角, 常态化监测预警风险

当前,非法集资、P2P网络借贷等金融风险形势依然严峻。根据上述五级工作机制,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指挥协调各地各有关部门做好全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工作,开展全省金融风险形势评估,建设全省风险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市州层面及时发现有效处置风险隐患,建立完善部门联动的风险处置工作机制,制定完善“一案一策一专班”风险案件处置清单。

县(市、区)层面定期开展防范金融风险集中宣传日活动,组织行业部门、金融机构常态开展宣传教育,通过举报奖励制度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定期组织开展金融风险大排查、涉金融领域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对发现的较大风险隐患,成立公安、检察院、法院、市场监管等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推动风险有效处置化解。

乡镇(街道)层面定期组织开展扫街、扫楼等排查活动,深入辖区企业和个体户开展金融风险排查,组织开展金融风险宣传教育进社区、进村组、进企业等活动,确保每年对辖内人口宣传教育全覆盖一遍。社区(村组)层面聚焦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定期开展防范金融风险一对一宣传教育,常态化对企业、个人开展金融风险和金融领域涉黑涉恶风险监测。

纵向横向交叉,拉网式排查遏制风险

今年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仍将进行常态化的持久战。当前,各类金融风险隐患滋生的土壤依然存在,威胁到经济发展的良性运转,威胁到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我省将持续在全省开展不间断的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教育,全面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充分利用寒假、暑假、春节、国庆等节假日人员流动快、外出人员集中返乡的特点,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聚焦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老年人、农民工、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开展集中宣传。采取案例警示、法律宣讲、入户宣传、风险提示、寓教于乐等多种形式,实现宣传教育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务楼宇、社区广场、农贸集市的全覆盖。

各地将反复开展集中的拉网式金融风险隐患排查,提高风险排查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有效遏制风险苗头蔓延。充分发挥互联网排查、社会面清查、行业排查、资金异动排查、媒体和公众监督等多种方式,对民间投融资中介、网络借贷、私募基金、影视文化、批发零售、电子商务、房地产、交易场所、各类涉农合作组织、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商业中心、商务楼宇、科技园区、临街门店商铺等重点业态;商场、超市、公园、社区、城镇市场、农村集市等重点地域反复摸排。充分发挥行业部门事中、事后监管作用和社区综治网格员走街串巷贴近基层的一线预警作用,对存在风险隐患的企业和行为跟踪监管。对于发现和监测到的风险苗头,综合运用市场和行政手段,推动风险隐患的先期处置,防止拖大拖炸,对存在较大风险的企业或个人进行熔断处置。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段银弟指出,要积极完善“省—市—县—乡—社区(村组)”纵向工作机制,构建多部门协作的横向工作体系,形成工作合力,推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常态化。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