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三起三落后着眼互联网营销 国民老品牌活力28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08:5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朱广权、李佳琦为国潮品牌直播带货

已停用的沙市日化老厂房

□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博

这几日,荆州沙市江岸阴雨连绵,已停用的沙市日化老厂区,在风雨中显得格外空旷寂静,红蓝相间的“活力28”四个大字,静静矗立在厂区主楼楼顶。

在距离老厂区不到5公里的荆州口岸联检大楼内,数百人的新活力28团队刚结束双11的战斗,来不及休整便立马投入到双12的筹备之中。他们首次参战双11便一战成名,将活力28送上了双11天猫家用清洁品行业新品牌热卖榜第一名。

新活力28,始于2017年。3年前,历经38年浮沉的活力28,在外资和创投资本注入后迎来新生,开始在互联网大潮中再战江湖。

搭车互联网销售增十倍

刚刚过去的双11中,活力28仅在天猫一个平台,就卖出洗衣液、洗衣粉等各类单品2500余万件。“全国每17个家庭中,就有1个家庭在使用我们的产品。”活力28品牌总监刘观海昨日对记者说。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活力28便已频繁进入网友的视野。

今年5月10日,央视段子手朱广权联合“头部网红”李佳琦为国潮品牌直播带货,活力28准备的30万件商品,上架30秒即被网友一扫而空。朱广权脱口而出的“活力二八,沙市日化,小朱配琦,卖货开挂”的顺口溜,唤醒了不少网友的儿时记忆。

早在今年4月,罗永浩、李佳琦等主播就在助力湖北重振公益直播中为活力28带货;在活力28的官方抖音号中,几乎每周都会上演一场直播带货;在小红书中,几乎每天都有网红写下关于活力28的“种草笔记”……

刘观海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网店、直播、社交媒体、社区团购等多板块持续发力,公司销售额较去年增长近10倍,年销售额预计可突破10亿元。

三起三落后又迎来新生

“新的技术、新的团队、新的产品体系,除了品牌,都是全新的。” 刘观海说,目前活跃在各大电商平台的七大类、300余种产品,均为2017年新活力28成立后升级而来。

2017年,荆州市与泰国安宝集团深入对接,泰方决定投资30亿元人民币,重新启动活力28。双方于当年4月5日重新注册荆州市活力二八家化有限公司,泰方指派职业经理人担任法人代表。此后,多家风投私募基金先后出资入股该公司,赫赫有名的红杉资本就持有该公司18.9%的股份。

作为曾经风靡大江南北的国货品牌,活力28承载了国人太多的回忆:

1982年,活力28率先推出“一比四”超浓缩无泡洗衣粉,开创中国洗涤业新纪元。到上世纪90年代初,在央视及其它媒体的广告费一年就达到了1亿元,“一比四”广告家喻户晓,该公司一度占领了全国洗涤市场70%的份额。

然而,1994年后,因大肆兼并扩张等一系列问题,呆死账高达近1亿元,活力28从此走向衰落。其后,活力28还响应国家号召引进外资,与德方进行合作,但没能让活力28再次腾飞。与德资合作时,品牌被改名“巧手”,活力28品牌名存实亡。几年后,企业通过诉讼才拿回了品牌。

1999年,活力28被湖北天发集团收购,推出“波尔”系列洗涤产品。但没维持多久,2006年被迫停产。

2007年底,湖北稻花香集团又从天发手中租赁活力28的品牌、厂房、设备30年,次年2月产品重出市场,出现短暂曙光。但双方在管理上发生分歧,活力28最终于2015年3月黯然解散。

2017年的重新回归,是活力28在历经三起三落后,第四次迎来新生。

重启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活力28回来了,但市场早已不是当年的市场。 如今的国内家用清洁用品市场,早已是宝洁、联合利华、蓝月亮、立白等大品牌“群雄割据”,如何能在红海中杀出一条血路,这是摆在新活力28面前的最大难题。

“大多70后、80后,对活力28都有记忆、有感情,这些人目前仍是家清市场的中坚客群。 “ 刘观海说,活力28回归的第一步,是快速唤醒“老一代”消费者的品牌记忆。

然而,不得不面对一些尴尬的现实,让新活力28起步异常艰难。三起三落也让不少经销商“做伤了心”,有的卖场还有大量原“活力28”的存货,老活力28的经销商团队基本都已被其它大牌“收编”。

刘观海介绍,起步前期,活力28采取以点带面的扩张策略,在各地优先挑选了数个经销商,进行一对一的扶持,“他们卖得好了就能带动更多的经销商加入。” 此外,活力28还在价格、销售模式上拿出了最大诚意,“当时经销商只需要出10元钱,活力28可以给他们发20元钱的货。”

高性价比策略,让活力28顺利打开了线下市场。截至目前,活力28已经进入全国26个省份、146个地级市,终端网点超35万家。

70后、80后看重性价比,而要想抓住90后、00后新生代客群,就得凭创新力。 今年双11前,活力28联合天猫新品创新中心通过大数据摸排新生代消费者对家清产品的“最大需求”和“最大痛点”,推出了多款“懒人产品”“爆款产品”,如每颗可清洗8至12件衣物的洗衣凝珠,如可快捷清除茶垢、血渍、油污的魔法泡洗颗粒……

荆州基地正在抓紧建设

今年,活力28又迎来了全新的品牌推广和电商营销团队。

10月份刚刚入职的刘观海,是地地道道的“老广州”。曾在多家大型家清品牌企业工作过的他告诉记者,从广州来到古城荆州,看中的是民族老牌在国潮风中的发展潜力。

刚刚带领团队出战双11的新电商总监谢成红则来自上海,她也曾在上海某大型家化企业任职。在她和刘观海的共同努力下,活力28在各大直播间的粉丝不断集聚,影星陈数成了活力28的品牌代言人。

刘观海欣喜地告诉记者,活力28在上海虹桥商务区开设的办公室下月就将投入使用,他们希望能吸引更多一线城市的优秀人才。未来,活力28还将在这里建设二期、三期办公室,并将整个公司的商业、市场、研发和管理中心转移到上海。

目前, 活力28产品由山东、河南、老河口、当阳、安徽五地的代工厂生产。活力28位于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200亩生产基地正在抓紧建设,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绿色现代化工厂,2023年建成后将具备年产10万吨洗衣液、10万吨洗洁精和5万吨洗手液、沐浴露的生产力。

刘观海表示,近年,国货复兴的火苗在互联网的推波助澜下越燃越旺,买国货、用国货、晒国货成为了很多消费者的生活日常,但蹭热点、贩卖情怀绝不是根本之道。传统品牌屹立风口后,更需回归消费本质,更应珍视消费者对国货品质的信任与期待,惟有不断进行商业创新和技术创新,才能在“国潮热”中永葆活力。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