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共青团武汉市委有关负责人昨做客本报市民有约 创业者可免费获得专业导师指导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08:5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月媛 通讯员 团小青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武汉,青年创业就业有哪些政策利好?创业青年如何获得专业导师扶持?如何更有效对接市场、融资、财务等创业要素?

昨日下午,共青团武汉市委青少年发展与权益维护部负责人阮航及武汉青年创业中心干事赵阳、孙琬婷做客本报“市民有约”(如图),针对青年创业就业为市民答疑解惑。

毕业五年内或在校生可申报资助

“我工作超过5年,最近带着创业项目来汉。能否申请武汉市大学生创业项目资助?”今年从宜昌来武汉的李女士打来电话咨询。

武汉青年创业中心干事赵阳介绍,目前要求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在毕业学年(自毕业前一年的7月1日至毕业当年的6月30日)起,5年以内在武汉市创办小型微型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可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8000元。同时可申请武汉市大学生创业项目资助,符合条件的,经资格审核、现场考察和专家评审,可获得3万至30万元资金扶持。同时,武汉各区(开发区)建设了各类创业孵化载体,可提供不少于1000个具备百兆宽带、共享会议室等配套办公条件的创业工位,供在校或毕业5年内大学生免费使用,最长可免费使用1年。但如果法人是李女士,则不符合申报条件。

昨日,市民刘先生打来感谢电话,他致力于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的创业项目,今年7月联系青创中心后,已顺利入驻芯工场·武汉青年众创空间,“我要谢谢团市委、青创中心帮助项目落地,匹配导师,并在孵化器注册公司,还提供了免费办公场所。”

共青团武汉市委青少年发展与权益维护部负责人阮航告诉记者,武汉青年创业基地是在武汉市范围内创办,由共青团组织管理、使用,为创业者提供的低成本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包括江岸青年之家众创空间、江汉青年之家众创空间、武昌区青年创客驿站等。

创业项目匹配导师无年龄限制

“我们是去年刚注册的文创公司,注册地址是洪山区创意天地。今年推出文旅活动‘行走武汉’,通过在昙华林、黎黄陂路等标志性地标打卡,讲述老武汉的人文历史故事。”市民周先生打来电话说,但项目情况并不理想,希望能获得政府支持,提高知名度,让更多人知晓和参与。

赵阳建议周先生通过所在区的团区委,与有需求的单位或企业合作。同时,青创中心可为周先生匹配专业的营销导师,免费一对一线上线下指导,帮其推广产品。

赵阳介绍,在团武汉市委的指导下,青创中心打造以“创业链·青年圈”为核心的创业服务体系,在创业项目的各阶段给予相应服务,包括创业意识培养、创业技能提升、创业项目遴选、创业资金帮扶、创业导师辅导、创业孵化发展、创业加速助力、创业产品推广、创业爱心传递。

“无论创业项目负责人年龄多大,只要是合规合法、具有可行性的创业项目,都能获得免费的专业导师指导。”赵阳补充,创业者可拨打青创中心电话027-85793777,介绍创业项目进展情况,提出需要何种创业导师,将有专人负责对接,并根据实际情况匹配导师。

为青年在线分析创业点子

市民王先生30多岁,近几年关注到武汉黄陂区、新洲区多了不少充满乡村野趣的民宿。“我想辞职做乡村民宿,对于农村创业有没有扶持政策?”王先生来电询问。

武汉青年创业中心干事孙琬婷介绍,目前团省委有针对当地农村青年创业的政策,要求年龄40周岁以下,在湖北境内从事农业生产、加工和销售的农村青年,可申报湖北省助力乡村振兴扶持农村青年创业“田园小康”项目。该项目优先支持省内染疫或受疫情直接影响的青年及省内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农村青年和返乡创业农村青年,经过审核,可获得3000元至5000元的资金扶持。同一扶持对象和项目不得重复获得本扶持资金。

“但王先生不符合申报条件,可通过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其他扶持政策。”孙琬婷还建议王先生不要冲动辞职,前期最好多次深入调研,勘察已落地的类似项目,并通过核算成本、盈收情况、竞争分析、考虑运营模式等环节,准备一份详细的商业计划书,分析民宿项目的可行性,规避风险。

毕业生线上双选会持续开展

今年大四的盛同学计划下学期在汉找工作,她问:“之前共青团武汉市委举办过线上招聘会,明年还会帮大学生募集就业岗位吗?”

阮航介绍,今年4月,团市委联合市人社局推出“展翅计划”武汉高校毕业生线上双选会,武汉市范围内的招聘企业、武汉市各大专院校2020年应届毕业生及往届毕业生均可免费参加。截至11月25日,参加企业886家,提供岗位数17512个,投递简历8693份,上岗人数840人。

他表示,这个线上招聘会一直持续进行,盛同学现在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展翅计划”,选择匹配的公司参加投递。明年还将继续募集全市的就业岗位,大学生可继续关注。

热线中,还有在校大学生咨询本月启动的“追梦计划”2020年武汉大学生创业大赛。阮航遗憾地表示,今年大赛报名11月25日已截止,收到近500个创业项目计划书。该比赛是为武汉市有意向创业的青年搭建起交流的平台和圆梦的舞台,有意向的创业青年明年可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