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凝聚军民鱼水情 谷城再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16:2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邱玲鹏 肖慧婷 通讯员包晓霁)短短两年,《人民日报》6次聚焦谷城双拥工作,抗疫“蓝色尖兵”周昆、脱贫攻坚老兵张建武等感人事迹广为流传。

谷城“三安行动”案例入选退役军人事务部《退役军人工作十大典型经验做法汇编》,光荣牌悬挂、退役军人专属卡和抗击疫情工作经验全国推广。

2020年10月,谷城再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

11月26日,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武汉举行,谷城县委书记伍义兵作为代表上台接受“全国双拥模范县”授牌。至今,该县已连续7次被命名全省双拥模范县、2次获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

谷城县委书记伍义兵(左一)作为代表上台接受“全国双拥模范县”授牌。韩文博 摄

守望一份爱,拥军优属心连心

谷城有一方红色沃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地方,先后涌现出辛亥革命武昌首义“三烈士”之一杨洪胜、两弹一星元勋任新民、上甘岭战斗英雄宁体元等一大批英雄儿女。和平年代,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深,历届县委、县政府都高度重视双拥工作,亲力亲为。

“要不是县里支持,粮食都没地儿存放了。”谷城县军粮供应站负责人马彦波感激地说,去年11月新建的7000平方米站房投入使用,能储存3万吨粮食,是之前的15倍。

为全力保障军需,谷城县财政先后投入1.3亿元新改建国防动员指挥中心、军休干部门球场、民兵训练基地等。

这一切得益于全县双拥服务体系的完善和创新。

坚持党委议军会议制度常态化,成立以县委书记伍义兵为组长的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小组,以县长黄克立为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省率先挂牌成立谷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县设303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配备专兼职人员618名,拿出10个编制加强人武部队伍建设,积极支持消防救援队伍转制改革,广泛走访慰问部队官兵,举行新兵入伍、老兵退伍集中欢(送)仪式,切实为驻谷部队和优抚单位办实事、解难题。

20多年来,陆军勤务学院襄阳分院学员来谷城野营拉练,群众在夜晚自发地为子弟兵打灯笼、照电筒……军地双方共同演绎了一段又一段双拥佳话。

共筑一个家,服务老兵实打实

新时代,新作为。

谷城把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作为双拥工作的延展和拓宽,通过服务好退役军人,全面激励现役军人在部队建功立业。

2019年5月30日,全省首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挂牌成立,为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12名。集中命名了一批“退役军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拥军企业”“拥军车间”“退役军人创业优秀团队”等安业项目,3000多人次接受技能培训,548名退役军人充分就业。全县涌现出中国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优秀奖得主、“感动襄阳”十大人物张建武等一大批退役军人创业典型。

近年来,全县接收安置退役士兵1274名,其中符合条件的77名退役士官100%安置到事业、央企单位,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1512万元。

今年10月,谷城独创《退役军人服务标准化手册》,构建退役军人服务标准化体系,破解退役军人基层服务难题,畅通服务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最后一公里”。2020年10月30日,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了谷城经验。

突出一个新,双拥创建显特色

“不出门了,就在家门口就业。”新冠肺炎期间,退役军人曹远毅通过县里举办的网络“云招聘”退役军人专场活动,成功应聘了公益岗位,心里美滋滋的。

这一专场招聘会,37家企业推出了1355个就业岗位,其中适合退役军人的岗位超过450个。

为了创新服务退役军人方法,谷城县县委深入推进以组织安家、岗位安业、思想安心为主要内容的“三安行动”,得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高度评价,全面推广经验。

该县还与9家银行、通信行业合作,制作发放退役军人专属卡,举措被邮储银行总行推荐到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目前在全国铺开。

同时,该县充分发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打造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和红色义工、蓝天救援队、战友乐团、老兵书画协会、法律拥军工作室等“1+5”全新社会拥军品牌。以退役军人党员为骨干的谷城蓝天救援队,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出动队员和志愿者3000多人次,帮助抢运防护服2560套、口罩36.64万只,消毒面积45.5万平方米,被《人民日报》点赞为“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蓝色尖兵”。

呵护一份情,拥政爱民肩并肩

2530平方米的展馆,120件(套)的飞机模型和发动机实物,30000多人次参观学习。

2019年11月10日,位于谷城县茨河镇石井冲村的鄂西北首家航空纪念馆——军工企业5713“三线记忆,航空印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启用,为军地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注入了全新活力和动能。

驻谷部队积极践行“人民军队为人民”宗旨,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支持地方32个建设项目。襄阳军分区联合16家驻军单位,结对帮扶五山镇邓坪村,投入100多万元援建光伏发电站,带动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扶持退役军人张建武返乡创业,探索“退伍军人+大学生+农民”的山区发展模式,带动战友和山区群众致富奔小康。

面对疫情,全县168名因返乡探亲滞留家乡的现役军人主动参与防控,3200多名退役军人冲锋在战疫一线,245名退役军人自发找到“娘家”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捐款5.3万元,首批21名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被县委组织部通报表扬,退役军人刘军因抗疫事迹突出被火线提拔为冷集镇龙畈村党支部副书记,城关镇东升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退役军人刘国军被表彰为“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谷城县将以此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好领导体制、整合好各个部门力量、发扬好创新优势,形成全县抓双拥的工作氛围,努力把全国双拥模范县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谷城县委书记伍义兵说道。

谷城 双拥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