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科技部寄语武汉:积极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新路径助力疫后重振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15:09 来源: 湖北省科技厅网站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陈传金、丘剑山)“积极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新路径, 为湖北疫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11月25日在东湖国际人工智能高峰会议上,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邢怀滨向湖北武汉寄语。本届活动以“创新·赋能”为主题,现场推介湖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与优势,诚邀各界共享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共创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未来。

邢怀滨在会上表示,武汉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是国家在中部布局的首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发展试验区,必将为武汉乃至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科技部将支持指导武汉推进试验区建设,并根据评估结果给予支持激励。邢怀滨希望,要充分利用东湖国际人工智能峰会合作平台,深入交流,增进共识,务实合作,共同为湖北疫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会议在武汉召开,是对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一次极大鼓舞和促进。”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说,今年9月,武汉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这是国家在中部布局的首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发展试验区,也是湖北省人工智能发展历程中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节点,标志着湖北省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上迈出了新步伐。肖菊华强调,当前,湖北正处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湖北将以武汉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加快建设一批人工智能创新支撑平台、启动一批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定期举办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和人工智能创新挑战大赛等活动,加快构建具有湖北特色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体系,聚力将湖北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应用示范新高地。

湖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炜表示,科技部认真落实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全力支持武汉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试验区,体现了科技部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体现了对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谊。省科技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推动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深入实施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湖北建设,加快推进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打造新优势。力争通过5年努力,使我省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多点突破,获得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培育有影响力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布局建设100个左右技术创新示范工程,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6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

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语音识别开源工具Kaldi之父、小米集团语音首席科学Danial Povey(丹尼尔·波维)等院士专家、企业家分别作主旨演讲。在发言中,他们不约而同地强调了人工智能产业在当今全球科技竞争中的重要性,呼吁加强合作,共享研究成果。

会上,湖北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正式揭牌,湖北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首次对外发布。据悉,此次发布的十大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智能家居、智慧网联汽车、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能翻译、5G智慧光网络、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安监、智慧金融等领域,将形成推动我省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的核心驱动力。

同日,国投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湖北省科技厅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刘菲】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