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数字化扶贫新渠道:大别山下的“白领”和“福尔摩斯”们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16: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11月27日电(记者刘高阳)手指在键盘上跳跃,鼠标不停点击,在记者注视着的不到5分钟内,近50条商品信息在孔珍珍审核下快速划过屏幕。

在这个位于大别山脚下的电商扶贫基地内,32岁的孔珍珍是一名商品审核专家。一年前还是留守妇女的她,如今每天处理近万条来自二手交易平台的商品内容。她觉得,如今自己不仅是“白领”,更是在人工智能算法加持下的“福尔摩斯”。

近年来,河南省光山县通过与国内大型互联网平台合作,引入内容审核、人工智能标注等对学历要求不高的新型数字化岗位,不仅提高了当地居民收入、培育了劳动技能,还提升了互联网平台内容的社会治理水平,建立起了数字化“造血”扶贫新机制。

像孔珍珍这样的商品审核专家,光山还有数百位。他们每天和海量的商品信息打交道,拦截违禁商品、侦测非法信息,虽然辛苦,但是却有着“斗智斗勇”的乐趣,收入也大幅提高了。

“比如‘飞天壁画,支持面交’这样的描述,加上一幅壁画的商品图,一般人不知道这是干什么的,但我们就知道这个人的真实目的是卖酒。”孔珍珍说,出于食品安全考虑,她所在的电商平台禁止二手食品买卖,类似“53度”“贵州香水”这样的商品信息是他们审核的重点。

在人工智能初审的帮助下,存在疑点的商品会被交由审核专家二次审核。一年多来,孔珍珍遇到不懂的,就会主动搜索,与同事分享,技能水平不断提升。如今,她能在1小时内审核700-800条商品信息,已经晋升成内容审核质检员,收入也涨了。

“下午4点就能下班,赚钱和照顾家人、孩子都不耽误。”孔珍珍说,今年五月她丈夫遭遇事故不幸骨折,现在她每月收入最高时能有七八千元,平均四千元左右,家里的收入基本都靠她了。

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而言,内容审核员并非可有可无,而是互联网社会化治理中的重要一环。“人工智能的发展还面临‘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机器学习需要更大的样本库,而网络新暗语、图片还在层出不穷。”互联网平台治理高级风险策略专家华茜说。

今年三月,某互联网平台在光山县的审核员们帮助下,整理出了近300个涉嫌发布色情内容的账号,这批账号发布的商品多为吊带裙、丝袜等内衣商品。这些账号看起来既有40岁的家庭妇女,也有刚满16岁的学生,但几乎都使用同一品牌的手机登录。

“从统计学角度,近300个独立个体使用同样的设备登录,是极小概率事件。更大的可能是系统性行为。”协助案件侦办的平台风险治理专家邱林说。

警方介入后,该“黑产”团伙被破获,该团伙通过在国内各大论坛、社交平台、电商社群发布色情信息,诱导网民注册使用色情应用,并牟取暴利。

据统计,过去3个月,在算法与人工结合的审核模式下,孔珍珍工作的二手交易平台拦截疑似违禁商品信息400余万条。该平台计划未来一年内新增300%内容审核力量,其中大量岗位都位于欠发达地区,将为数字化“造血”扶贫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