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孝感:横行乡里的严鹏辉涉黑团伙受法律严惩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18:3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周寿江、通讯员黄元新、张芙蓉)11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孝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孝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何开文,详细介绍了严鹏辉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有关情况。

据介绍,严鹏辉案是孝感市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办理的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案。2018年12月13日,孝南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严鹏辉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8项罪名,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团伙其他8名成员分别被判处12年至1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2019年2月15日,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维持原判。

孝感市高新区严桥社区属城中建设区,基础设施建设多、搬迁项目多,严鹏辉长期以严氏宗族族长“幺爹”的身份自居,操控基层政权、包办村中事务,以“族长”代替“村长”,横行乡里、鱼肉百姓、民怨极大。

严鹏辉长期利用其宗族辈分及“三进宫”恶名,纠集笼络严姓宗族人员及亲属为骨干成员,有组织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逐渐形成了成员众多、结构稳定、层级分明的犯罪组织,在孝南区、高新区以及大悟县芳畈镇等地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

在高新区多个建设项目中,严鹏辉指使团伙成员通过撒大粪、泼油漆、丢春雷等方式滋事阻工,并在强占的集体土地上建设“办公室”,摆太师椅、铺老虎皮立棍称霸,当众殴打德高望重的老书记造势立威。通过把持基层政权,强迫他人转让房屋、土地、林场,强行占地拆迁、强揽建设工程,违规开发小产权房和旅游山庄,先后非法获利数千万元。

为达到控制基层政权的目的,严鹏辉一方面多次在村干部选举中,组织人员砸票箱、强填选票,破坏正常换届选举;一方面采取请吃喝、送钱财等方式拉拢腐蚀村干部,同时秘密录音录像设局围猎,先后有多名基层干部因此落马。

2018年初,省扫黑办将该线索作为全省重点线索进行挂牌督办。孝感市随后将该案列为全市第1号督办案。当地警方组建抓捕、审讯、打财等专班,集中力量破案攻坚,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涉案人员抓捕、证据固定及“黑财”查封。当地检察院、法院组建办案团队,连续作战,压缩办案周期,提升办案质效。孝感市政府还成立“打财断血”资产处置专班,协调各部门通过拍卖上缴、评估托管、移交处置等措施,对9类涉案财产依法进行分类处置,推动“黑财”收缴清底,累计执行涉案财产8179万元。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