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影响美国经济的三根“支柱”,只剩下一根半……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18:3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下,新冠疫苗、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已成为决定美国经济走势的“三根支柱”。然而,目前美国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开始缠斗,加之疫苗远期效果如何尚属未知,这“三根支柱”的作用大打折扣,可能只剩下“一根半”了……

新冠疫苗、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已经成为决定美国经济走势的三个关键因素,辉瑞等公司疫苗研发带来的希望之光刚刚让民众稍稍心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此起彼伏的变化就为美国经济再度抹上愁云。

辉瑞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紧急使用新冠疫苗的授权被视作重要节点,批准后辉瑞将在12月中旬出售疫苗。美国经济学家似乎从中看到了希望,一些经济学家称,在经过10年的持续低通胀之后,人们恢复疫情前的生活可能会再次推动旅游、餐饮和其他服务消费,从而推高美国的物价,推升美国的通胀。

经济学家憧憬,在疫情初期大量裁员和大幅降价的航空公司、酒店届时可能难以满足激增的需求,这会推高产品和服务价格。另外,随着人们开始寻找其他住所,城市里的住房租金可能再次开始攀升。

目前,由于对经济的信心增强,大公司重新开始用现金派息。今年早些时候,当美国大部分经济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波冲击下停摆时,面对当时的不确定性,企业纷纷通过信贷额度支取了现金,并停止了回购股票,也暂停了派息。随着企业适应了疫情下的新经济模式,一些企业开始恢复派息,并希望在低利率环境下以此吸引投资者。

一些经济学家预计,报复性消费会发挥一些作用,明年春季美国通胀率或将出现一两个月短暂上升的情况。这是因为在今年3月份和4月份,随着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物价出现了大幅下跌。由于通胀率是以物价同比变化来计算的,所以当对比基数偏低时,通胀率会显得强劲。

进入第三季度,美国购房者认为独立住房有利于防疫,各地房价均呈上涨趋势,而且创纪录的低抵押贷款利率也是推动购房者纷纷入市的原因,致使待售房一直短缺的情况更为严峻,买家之间的竞争引发竞价战。近几个月来,现房销售量猛增,9月份的数据达到经季节性调整后的14年新高。

据此,企业信心恢复,房地产火热和对疫苗效果的憧憬令美国经济上空密布的乌云露出了金边,云层渐淡。但是,作为推动美国经济前行的其他两个支柱,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却开始缠斗,愁云再度起伏。

继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未能在大选前达成财政刺激协议后,现任总统和继任总统之间的僵局也引发了诸多变数。财政部突然提出停止批准新冠肺炎疫情紧急贷款计划,不仅使市场哗然,也引发了美联储高级官员的不满。

姆努钦11月19日拒绝延长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联合制定的几项紧急贷款计划。这些将于12月31日到期的紧急贷款计划包括企业信贷、市政贷款和大众商业贷款。在11月19日写给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一封信中,姆努钦说这些贷款计划显然已经实现了目标。尽管部分经济领域仍受到严重冲击,需要额外财政支持,但金融环境已作出反应,对这些紧急贷款工具的使用十分有限。这些贷款计划资金是根据3月份通过的《新冠病毒援助、救济和经济安全法案》授权的。与此同时,姆努钦还要求美联储归还未使用的4000多亿美元资金以备他用。

鲍威尔迅速对此表示不满,认为经济仍然急需这些紧急贷款项目支持,鲍威尔表示,希望财政部允许全部贷款计划继续延期。但是受法律限制,没有姆努钦的签字,这些计划不能实施。最终,美联储不得不同意财政部的要求,并退还了4000多亿美元的剩余资金。观察人士指出,姆努钦此举有政治含义,因为他提出撤回的紧急贷款计划都在发挥效力。

面对如此乱局,美国经济的三根支柱,现在只剩下一根半,而且疫苗的远期效果如何尚属未知,制药公司、市场人士、普通民众都在抱着美好愿望猜测疫苗的最终效果。一旦疫苗效果不如预期,同时财政部掣肘,美联储不得不与经济困境单打独斗。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近日表示,美联储将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来确保经济从今年早些时候疫情带来的冲击中复苏,包括购买政府资产以及给出明确的前瞻性指引。人们预计,在年底美联储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很可能会扩大资产购买规模,并视情况推出收益率曲线控制工具,在保持名义利率为正的情况下,将实际利率压到零以下,以此刺激经济。(作者 关晋勇)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邢宇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