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孝感起诉涉黑涉恶案件242件915人,横行乡里的严鹏辉涉黑团伙受严惩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09: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1月27日讯(记者黄忠 通讯员陈松 黄元新)11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办理情况。发布会上,孝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何开文介绍了孝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严鹏辉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

何开文介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孝感市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6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9件,破获刑事案件1734件,刑拘犯罪嫌疑人2334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0.03亿余元;起诉涉黑涉恶案件242件915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235件858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12人。

严鹏辉案是孝感市开展专项斗争后办理的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

孝感市高新区严桥社区属城中建设区,基础设施建设多、搬迁项目多,严鹏辉长期以严氏宗族族长的身份自居,操控基层政权,包办村中事务,横行乡里,民怨极大。

严鹏辉长期利用其宗族辈分及“三进宫”的恶名,纠集笼络严姓宗族人员及亲属为骨干成员,有组织的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逐渐形成了成员众多、结构稳定、层级分明的犯罪组织,在孝南区、高新区以及大悟县芳畈镇等地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

在高新区多个建设项目中,严鹏辉指使团伙成员通过撒大粪、泼油漆、丢春雷等方式滋事阻工,并在强占的集体土地上建设“办公室”,摆太师椅、铺老虎皮立棍称霸,当众殴打德高望重的老书记“造势立威”。通过把持基层政权,强迫他人转让房屋、土地、林场,强行占地拆迁、强揽建设工程,违规开发小产权房和旅游山庄,先后非法获利数千万元。

为达到控制基层政权的目的,严鹏辉一方面多次在村干部选举中,组织人员砸票箱、强填选票,干扰正常换届选举;另一方面,采取请吃喝、送钱财等方式拉拢腐蚀村干部,秘密录音录像设局围猎基层干部,其所作所为给基层干部造成极大的心理阴影,一段时期村委会无人上班,都被逼迫到严鹏辉的“办公室”听候调遣,大小事项均由严鹏辉决断。

2018年12月13日,孝南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严鹏辉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8项罪名,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2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8名成员分别被判处12年至1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2019年2月15日,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维持原判。

何开文介绍,孝感成立“打财断血”资产处置专班,协调各部门通过拍卖上缴、评估托管、移交处置等措施,对9类涉案财产依法进行分类处置,推动了案件“黑财”收缴清底,累计执行涉案财产8179万元。纪委监委对涉案干部进行了严肃处理,对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组织部门对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进行重点整顿,安排办事处副主任担任社区“第一书记”,重塑党组织的威信和形象。

“该犯罪组织覆灭后,当地社会治安环境迅速好转。”何开文介绍,严鹏辉等黑恶犯罪团伙的相继落网,当地市场秩序明显改善,营商环境明显优化。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