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新兴服务贸易出口额同比增长超三成 武汉加速迈向数字贸易发展高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05:23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数字经济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今年上半年,仅光谷就有30多家游戏企业走向世界,产值超5亿元。图为首届英雄城市电竞嘉年华《英雄联盟》全国挑战赛在汉展开巅峰对决。

11月28日,2020武汉数字贸易大会正式开幕。

近年来,我国数字贸易发展迅速,占整体服务贸易比重持续上升,已经成为带动服务贸易增长的重要动力。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贸易进出口规模达到1.4万亿元,同比增长19.0%,占整体服务贸易比重达25.6%。

据武汉市服务贸易统计数据显示,相比于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传统服务贸易,上半年武汉新兴服务贸易出口额同比增长36.4%,成为武汉服务出口的重要增长点。

找准机遇,武汉跨境电商发展势头强劲

今年10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在汉发布《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0》。报告特别指出,武汉是国家中心城市,综合交通枢纽,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节点城市,拥有丰富的科教和人才优势,发展数字贸易的综合优势十分明显。

“武汉数字经济发展潜力正在集中释放,数字贸易发展正迎来黄金发展机遇期,不断提升武汉数字贸易的发展优势,提升数字服务贸易影响力和竞争力。”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在汉表示。

找准疫情时代的机遇,武汉跨境电商发展势头强劲。

今年二季度,卓尔智联旗下的兰亭集势营收达1.139亿美元,同比上涨95.9%。目前,兰亭集势已在全球200多个国家积累了数千万注册用户,是一家致力将国货卖全球的在线B2C跨境电子商务企业。

在汉口北、汉正街、天河机场等区域,武汉跨境电商正持续发力。天河机场快件中心负责人预计,今年跨境电商总量有望突破800万票,较去年翻上两番。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认为,武汉可以将万亿级产业集群与数字贸易发展相结合,在细分小类中培育千亿级国际化产品,聚焦产业、贸易,发挥人才、高校、产业优势,将数字内容贸易作为重点打造,有望成为国内数字贸易营商环境的高地。

武汉数字经济产业聚集效应凸显

光谷企业哈乐沃德发行的《Fish Go.io》(翻译为《去钓鱼》)手机休闲游戏,今年几度登上韩国、泰国、法国、德国等国苹果商店游戏类前十名。全球用户已突破1500万。

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武汉佰钧成在美国、日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成为IBM、华为、谷歌、微软等全球500强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正逐步建成服务全球的需求响应机制。

今年9月,福禄控股成功上市,成为疫后武汉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第一股。数据显示,以2019年收入计,福禄控股是中国最大的第三方虚拟商品及服务平台运营商,在文娱和游戏的第三方服务市场中占有率均居第一。

据了解,仅以游戏产业为例,武汉企业“出海”势头强劲,武汉数字创意与游戏产业协会执行副会长陈鹏介绍,2018年在“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备案的武汉游戏海外发行收入是800万美金,据统计,2019年武汉游戏海外发行收入猛增到3263万美金。今年上半年,仅光谷就有30多家游戏企业走向世界,产值超5亿元人民币。

东湖高新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局互联网+办公室主任李猷介绍,今年以来,光谷数字经济企业发展势头良好,9月,福禄控股成为高新区继盛天网络、尚德机构、斗鱼之后的第四家上市互联网企业;叽里呱啦、伴鱼、东方优播、轻轻教育、网易有道等在线教育企业“第二总部”落户光谷,进一步巩固了光谷在线教育服务产业的全国优势地位。

长江日报记者吴曈 李佳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