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新洲四中四成教师践行“愚公接力” 坚守年限最长的达37年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05:23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刘慧)27日一早,新洲四中老师们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曾经的学生、亲人、朋友、同事,纷纷将长江日报头版刊发的通讯《稻田中学里的“愚公接力”——新洲四中三位师生同事扎根武汉最偏远高中》一文链接转发到了老师们手机上。

“像张利华、吴仲宏、尹奇兵三位老师上演‘愚公接力’的在新洲四中还不少。”新洲四中党委书记蔡金发说,“愚公”可以说是新洲四中坚守老师的群像。初步统计,从新洲四中毕业,又返回新洲四中工作的有80多名教师,接近全校教师队伍的四成。60后、70后、80后、90后,各年龄段各学科都有。资格最老的是梅四明老师,他被称为新洲四中的“活字典”,“新洲四中近40年的变化,梅老师如数家珍”。

梅老师1962年出生,1983年从黄石师范学院(现湖北师范学院)毕业,主动提出回家乡工作。“当时四中本不缺教师,但领导听说我是4名毕业生中唯一一名本科生,就把我留下来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梅四明老师微微一笑,有点自豪,“能进新洲四中,感觉蛮好的!”梅四明老师没有辜负校领导的赏识。他在新洲四中坚守了37年,担任过校数学教研组长,是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区数学学科带头人,获得区级优秀教师、新洲区师德十佳教师、新洲区第一届教育界名教师等多项荣誉,他还是区政协委员。

曾经有一所学校想“挖走”梅老师,梅老师坚持不肯去。“在这里教书是一样的,我自己就是农村出来的,农村教育更需要好老师。”“以梅老师的教学业务能力,去更好的学校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这么多年他从没想过调离,默默坚守在新洲四中。”张利华说,“他的这种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我能坚守到今天,在很大程度上,是梅老师给了我榜样的力量。”

虽然还有两年就可以退休,梅老师仍坚持带两个班级的数学课,网上阅卷、网上学习,梅老师一样都不落下。石川老师1985年考入新洲四中,是梅四明老师的学生。2003年,新洲四中扩招,需要教师,石川老师报名,通过笔试、面试后,石川成为梅四明老师的同事。有一些好友,想帮石川老师换个好点的学校,石川老师一口回绝:“不去,新洲四中挺好的!”

石川老师的多名学生也回到新洲四中:邱丽华,现任体育教研组长;张志刚,现任高一数学备课组长;涂军强,现任高三班主任;张慧敏,现任高三数学组备课组长……

践行“愚公接力”最年轻的老师是高二语文组的程兰老师。她出生于1992年,2010年从新洲四中毕业,考入湖北师范学院,大学毕业支教两年,2016年通过公开招考,报考新洲中学语文岗位。“当时想,如果能回母校新洲四中就太好了。”程兰如愿回到新洲四中。

蔡金发说,新洲四中的一代代“愚公”归结于三个情结:一是“愚公”教师们对教师职业热爱的情结;二是母校情结;三是家乡情结,新洲四中的生源主要以新洲区徐古、旧街等大别山革命老区为主,乡风淳朴,不少学生从新洲四中考出去之后,仍然坚持回到母校教学。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