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省督办85件重点涉黑涉恶案 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755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07:0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黄忠 通讯员黄元新 陈松)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办理情况。省政法委副书记刘太平介绍,自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省扫黑办先后对85件重点涉黑涉恶案挂牌督办,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755人。

新闻发布会上,刘太平介绍,85件案件全部由省直政法部门领导包案督导,既督案件侦办、审查起诉、审理判决,也督案件“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和“一案一整治”,推动案件依法快侦、快诉、快判。在严厉打击黑恶犯罪的同时,相关部门联动配合,紧盯“打财断血”,依法铲除经济基础。85件案件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84.2亿元,判决“黑财”53.2亿元,已执行到位44.3亿元。发布会上,相关地市政法委负责人介绍了当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典型案件办理情况。

如廖桂林涉黑案是武汉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由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直接审理的第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2007年起,该涉黑组织在洪山区青菱街红霞村、园艺场村、渔业村和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一带,欺行霸市,为非作歹,群众深恶痛绝。通过抢占巴士线路,垄断粉面、净水、煤气供应市场,收取摊位“保护费”,骗取拆迁补偿款等违法犯罪手段获取经济利益,造成公私财物损失4673.50万元。通过利益交换、操纵基层换届选举、散布虚假信息、聚众滋事等方式,逐步把持渔业村的基层组织,严重扰乱了村“两委”工作秩序。目前,涉案人员已被判刑,洪山纪委监委深挖此案背后“保护伞”,截至目前已有4人留置,8人被开除党籍,2人受到警告处分。

唐金华案是省扫黑办和黄石市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重大涉黑案件。

唐金华1982年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1987年4月刑满释放。1989年开始,唐金华通过在武汉承接建筑工程,积累了资金和人脉。

2011年至2018年,唐金华回大冶市金牛镇,笼络了一批刑满释放和社会闲散人员,通过暴力、威胁、恐吓、滋扰等方式,非法介入当地房地产开发、征地拆迁、矿山经营、混凝土和猪肉市场,谋取非法利益,欺压当地群众。同时,通过感情笼络和钱财诱惑,唐金华涉黑组织拉拢腐蚀一批党员干部为其在司法案件查办、工程项目承接、抢夺矿山资源等方面站台撑腰、说情打招呼。纪检监察机关共在“打伞破网”工作中留置21人,其中厅级干部1人、执法司法人员10人,相关涉案人员分别获刑。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