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学生没有申请困难补助,卡上却意外多了一笔钱 华中大隐性资助400余名困难学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07: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碗容 柯称 通讯员高翔)“真的很意外,学校悄悄给我银行卡里打了500元。”11月26日,华中科技大学校领导及研究生院的老师进寝室走访困难学生时,邓同学连连道谢。半个月前,该校向3000余名研究生发放了62万余元困难补助金。不过,包括邓同学在内的400余名学生并没有主动申请,而是学校通过大数据筛查发现的困难学生。

“国家和学校对贫困生有健全的帮扶制度,但我们在以往工作中发现,有少数困难学生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主动申请帮扶。”华中大研究生院副院长戴则健介绍,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学校不希望有一个困难学生落队,便主动作为,寻找需要帮助的学生。

今年9月,该校启动困难学生认定工作。10月,完成对学生提交材料的审核。当月下旬,该校研究生院通过学校网信办启动对全校2.8万余名研究生的大数据分析,以学生本学期校园卡的消费情况为样本,将食堂就餐率、餐均开支、超市月均消费水平等列入指标体系,同时对比进出校园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最终,大数据“算”出了400余名未申请帮扶的困难学生。“我们看到分析结果很心疼,有的男同学几乎一日三餐都在食堂吃,但是日均消费仅10元左右,这哪够?”戴则健说。

该校研究生资助中心主任钱星解释说,校园卡消费情况能直接反映学生经济条件,特别是在外卖禁止入校的背景下,该数据更具参考性。

11月11日,该校研究生院主动将“算”出来的这400余名学生列入帮扶名单,加上此前主动申请困难补助的学生,给总计3000余名学生根据困难程度,分别发放了500元、200元和100元的补助金,共计62万余元。因为每名学生都有一张与学号对应的银行卡,补助金就直接发放到受助学生学号相对应的银行卡上。

“我家里确实比较困难,但通过在学校做助学岗位工作,可以领取助学补贴,便没有申请困难认定。没想到学校主动给我发补助,太暖心了。”受到资助的刘同学说,他此前日均在食堂消费约10元,拿到补助后准备中午加一道菜。

另一名受助的王同学说,她在外省高校读本科时申请过困难补助,但需要在同学面前作家庭情况陈述,有些难为情,于是读研后不再申请。她说:“收到补助金时我还以为是弄错了,之后才了解到学校的良苦用心。”

据悉,该校针对本科生也有各类关爱活动,9月以来陆续发放了疫情灾情困难补助、困难补助、国家助学金等。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