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全面推行配网带电作业 片区计划停电将离我们越来越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07: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供电公司员工正在配网带电作业

□楚天都市报记者 曹磊 通讯员 王欣 殷正昇

武汉居民现在偶尔会遇见的“计划停电”,很快就将成为历史。前日,记者从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了解到,该公司配网带电作业中心、既济电力集团配网带电作业分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今后,带电作业将广泛应用于常态化的配网计划检修之中,未来武汉每年将减少6万户居民计划停电,各个城区也由此逐步实现“零停电”。

带电作业人才全市共23人

当天上午,在武昌街道口的国网武汉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中心广场上,来自汉口、武昌、汉阳的三支带电作业队伍整齐列队,正式融合为一个整体,接受统一调配。

“原来汉口、武昌、汉阳三镇的带电作业班分属各个配电运检室,现在实行专业化集中管理,在形成合力的同时,可以统一调度,让全市的带电作业提质增效。”既济电力集团配网带电作业分公司总经理王洪斌介绍。

目前全市具有带电作业专业技术资质的队员共23人,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正在积极拓展技术难度较高的八类带电作业。“武汉不间断供电能力会不断提高,以前需要停电施工的电网工程,今后采用带电作业施工,居民将感受不到停电。”王洪斌说。

为什么会有“(片区)计划停电”

为什么要“(片区)计划停电”,又为什么能够取消“(片区)计划停电”?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电网稳定运行,其中的供电设备需要在计划停电期间定期“体检”,以消除缺陷隐患,除此之外,电网升级改造,城市建设等也是计划停电的重要原因。

“整合带电作业队伍,培养更多带电作业人才,就是为了让全市各个城区逐步告别计划停电。”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职员罗浩介绍,在整合现有配网带电作业资源和技术力量成立配网带电作业中心和既济电力集团配网带电作业分公司后,武汉城区将全面开展配网带电作业,首先从汉阳四新片区开始试点10千伏对外“零计划”停电。

按照计划,配网带电作业优先在中心城区进行拓展,再往远城区推广,逐步将“零停电”服务覆盖到整个武汉市。

逐步实现城市“零停电”

“23人的带电作业队伍,目前只能满足部分中心城区的带电需求,接下来会重点培养更多带电作业人才。”王洪斌告诉记者,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计划两年内将从事带电作业的人才数量提升到80人,满足中心城区70%的带电作业需求,并在第三年将这一数值提升到95%:“在具备带电作业条件的区域内,要做到‘能带电作业,就绝不停电作业’。”

罗浩同时介绍,随着武汉城区全面推行带电作业,预计每年可以进一步减少6万户居民计划停电,将“能带电,不停电”的原则全面落地:“届时在试点区域内,除了因为没交电费或者突发的故障停电,电网工程施工等其他类型计划停电将告别历史舞台。”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介绍,预计到2022年,武汉配网带电作业化率将超过87%,减少停电30万户,全域带电作业次数将达到5000次,逐步实现城市“零停电”。

链 接

什么是带电作业?

通过采用带电作业,也就是供电设备在不停电状态下进行检修作业,可以实现用户对电网检修“零感知”。

目前,带电作业已成为提高供电可靠性的基本技术手段,主要分为简单类和复杂类。简单作业类包括带电断接引流线、带电更换避雷器、更换柱上开关或隔离开关等;复杂作业类包括带负荷不停电更换柱上变压器、旁路作业检修环网箱、带电组立或撤除直线电杆。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