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郧县人”头骨发现30年,周边遗址富集举世罕见,专家研讨认为——汉江郧阳区域堪称“人类进化廊道”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08:4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通讯员兰昌林)11月25日至28日,“‘郧县人’头骨化石发现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十堰市郧阳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近30人出席,就“郧县人”头骨化石及其文化遗存的科学价值、学术地位,进行了深入研讨。

1989年5月18日和1990年6月15日,在郧阳区(原郧县)青曲镇弥陀寺村学堂梁子,分别出土了两具距今约100万年的完整古人类头骨化石,这一考古发现震撼世界。著名的古人类学家、中科院院士贾兰坡称之为“国宝”,并依据古人类命名的规则,命名为“郧县人”。

与会专家指出,该遗址已出土两具完整的直立人头骨化石、哺乳动物化石和石制品,是我国继北京周口店之后发现的又一处材料最丰富的重要古人类遗址。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称,学堂梁子(郧县人)遗址周边,还发现有梅铺猿人遗址、白龙洞遗址和黄龙洞遗址等古人类遗址,以及众多旧石器化石点,这种富集现象全国仅有、世界罕见,表明汉江流域以郧阳为核心的区域是古人类起源、演化和发展研究的重要区域,堪称罕见的人类进化廊道。

研讨会上,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吴新智,及来自南非、美国、法国古人类学专家发来贺信。北京联合大学“郧县人”课题研究组冯小波教授介绍了“郧县人”头骨化石的研究情况及新发现。研讨会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宣布在郧阳区成立“中国郧阳古人类研究中心”并揭牌。

学堂梁子(郧县人)遗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北省政府已公布该遗址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大会还发起了“关于人类起源与演化遗产保护的共识暨倡议”,与会专家均签名。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十堰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专业委员会主办,十堰市郧阳区人民政府、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北省博物馆)承办。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