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国企公司制改革打响攻坚收官之战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11:26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公司制改革是国有企业实现政企分开、强化市场主体地位的重要举措。今年8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其中明确提出要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

“目前全国剩余的全民所有制企业主要集中在有关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所管理企业、地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管理企业,以及地方国资委监管的少量企业。”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11月27日的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情况媒体通气会上表示。

据他介绍,现在70%的有关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地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梳理了约8000家企业需要改制,涉及资产1.3万亿,这些企业数量大、涉及管理主体多,有的还面临历史债权债务纠纷等难题,情况复杂,完成改革任务艰巨。

为打好公司制改革的“收官”之战,攻破“最后的堡垒”,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提出了因企制宜推进改革、加快推进内部改革等工作要求。翁杰明强调,要将公司制改革和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以其他方面的一些举措统筹并进,并且要强化平稳有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中央企业全面完成改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资委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研究协调,强化组织实施,集中力量解决资产评估、土地处置等突出问题,推动公司制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数据显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需改制的68家集团公司已于2017年底全部完成改制,除极少数需清理整合的企业,中央企业子企业全面完成改制。省级国资委监管的一级企业约96%完成公司制改革。

“通过公司制改革,中央企业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动力活力有效激发,并带动各项改革持续深化,企业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翁杰明称。

据介绍,目前,除2家事业单位之外,95家中央企业全部建立董事会,其中82家外部董事占多数。中央企业621户子企业已选聘职业经理人近5000人,119户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集团总部部门数量平均压缩超过17%,人员编制平均减少20%。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制改革是推进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的重要基础。公司制改革完成以来,国药集团、南航集团、东航集团积极推动股权多元化改革,引入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实现了股权结构不断优化。积极有序推进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混改,有效探索电力、民航、电信、军工等重要领域混改,中央企业所属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超过70%。

中央企业公司制改革完成以来,规模实力明显增强,质量效益持续提升。2019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63.4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16.12%;实际上交税费2.1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的13.29%,比2017年增长6.44%。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1.0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17.26%;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32.32%。

剩余超8000家企业改革任务艰巨

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明确的重点任务,也是国有企业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改革越到后面,难度越大。”翁杰明认为,目前全国剩余的超8000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分散在有关国家机关和地方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协调指导起来难度大。此外,企业规模、管理、业务经营等方面的差异也比较大,有的企业长期停止经营执照已经吊销,有的还面临历史债权债务等纠纷。

河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光也表示,目前河北省尚有726户全民所有制企业未进行公司制改革,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制约因素:一是在实施公司制改制过程中,原划拨土地变更为出让地,企业需要缴纳数额较大的出让金,企业难以承担;二是部分企业因历史原因存在土地与地方建筑权属不清、证照不齐的问题,改制时手续不全无法评估;三是部分持续经营但存在出资人已注销、营业执照记载出资人与实际控制人不符等问题;四是部分非正常经营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存在营业执照被吊销、法定代表人失联、账务帐册资料严重缺失、营业制造遗失等情况;五是部分企业由于历史原因,涉法涉诉情况较多,实施改制难度大。

在此之下,今年9月底,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和事业单位,正式印发了关于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的专项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提出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因企制宜推进改革、加强政策指导支持、加快推进内部改革等五项工作要求。

按照要求,正常经营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全部改制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因停产停业、吊销营业执照等原因难以改制的非正常经营全民所有制企业,实施重组整合或清理注销。

通知还明确,公司制改革涉及的审批程序、资产评估、税收缴纳、土地处置、资质承继等事项,参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规定执行。

翁杰明强调,要指导相关单位严格履行决策程序,依法规范操作,做好风险防范,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确保稳妥有序推进。

统筹推进混改重组等改革

在翁杰明看来,公司制改革过程中,除了强化组织协调、政策支持等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将公司制改革和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以其他方面的一些举措统筹并进,取得综合性效果。

作为全国率先完成公司制改制任务的省份之一,江西便是典型代表,其2017年全面完成377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扫尾,目前全省2847户国有企业已全部实现公司制运营。

“我们省的公司制改革是在整个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场化机制改革、市场战略重组等综合起来推进的。”江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勤介绍说,该省推进公司制改革有四方面的类型,一是直接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或全资公司,二是同步实施公司制改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例如江盐集团经过股份制改造和第二轮增资扩股,有望2020年内申报上市材料。三是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同步实施转企改制和公司制改制。四是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同步谋划转企改制、公司制改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所有混改企业中,符合条件的都积极推动员工持股试点。

一些中央企业也针对自身的实际分类施策。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因企制宜确定了整体改制、子改分以及清算关闭等多种改制方式,47家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88家进行“子改分”处置,10家清算关闭。国家电网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庞骁刚称,近年来,国家电网持续深化公司制改制成果,以推进董事会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中国电建则以改制上市为推动,到2017年底完成了全部130家子企业的公司制改制。中国电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源介绍说,中国电建能够从组建时世界五百强390位提升到今年的157位,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改制上市功不可没。目前,中国电建已经实现80%的资产A股上市,并将继续推动剩余资产上市。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要求,指导推进各有关单位明确目标,重点攻坚,全力以赴,确保全面完成改革任务。”翁杰明强调,公司制改革登记完成后,还要持续深入推进内部改革,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持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持续整合内部优势资源。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