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钟点工拍短视频晒雇主卫生间、卧室……网友炸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14:21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微信公号

最近,短视频平台上有位拥有17.5万粉丝的钟点工“火”了。这位钟点工半年更新抖音300多条:购买的食物塞满雇主的冰箱、给小朋友做早餐、孩子弹琴做作业……

半年更新300多条抖音视频

晒雇主卫生间、孩子卧室……

据了解,这位钟点工已在上海工作十年,同时在几个东家家里工作。从今年5月30日更新第一条短视频起,至今她已上传了314个作品。她的视频常以“今天第X家”开头,可以看出每日辗转在4个东家之间,十分忙碌。

然而,这位钟点工晒的有些内容,却引起了争议。

买完菜晒了东家的冰箱↓

拍了某东家小姐姐的护肤品、香水↓

就连东家给狗吃的狗粮,也拍下来记录,要700元一袋↓

这位阿姨还会晒东家小朋友的新书包,还有五年级小朋友的课外书↓

还会把东家小朋友的卧室给拍出来↓

从部分视频来看,她显然有避开侵犯雇主隐私的意识。在两则展示东家孩子课外书和书桌的视频中,她都强调是在获得东家孩子同意的情况下拍摄。拍摄雇主孩子弹钢琴时,也没有拍出孩子脸部,且与孩子存在互动;另外有一个分享小朋友吃早餐的视频,也特意做了后期贴纸打码处理。

多名家政人员拍摄视频

和网友分享家政日常

搜索短视频平台可以发现,以视频方式拍摄记录自己工作生活的家政人员不止这位钟点工一人。时阿姨也是一名在抖音活跃的钟点工,从2018年开始更新,迄今发布了200多条,拥有5000多名粉丝。起初的一年多,她的抖音账号只是分享个人生活,偶尔放些为雇主家庭制作的美食,但后来渐渐成为不定期和同行、网友交流分享家政日常为主。

据了解,时阿姨在上海做家政至今已是第十六年。她说,自己比较喜欢分享,想把这些年的劳动经验分享给更多家政姐妹,一起提高工作技能。

她还曾分享过多则随着音乐跳舞的视频,这些视频中不只她一人,还有成年雇主或雇主的家人出镜。 “关系都好,拍视频也是他们同意的。”

侵犯隐私or正能量满满?

网友吵翻了……

对于钟点工阿姨网上分享“打工人日常”,网友意见也并不统一。

反对方理由:侵犯隐私、不务正业

还有不少网友称,自己也遭遇过同款阿姨↓

人人家政服务总监高贻艳认为,边工作边拍视频是非常不合适的行为,她认为这既影响正常的工作,同时也会泄露雇主家的隐私。

她说,凭借10多年的工作经验,没有一户雇主家庭希望保姆拍图片、拍视频上传抖音的。打工时也要有空的时候看手机,更不允许边看手机边带小孩,因为这涉及安全问题。“工作时拍视频、玩手机反映的是保姆的工作态度,我们公司在保姆入职时,对她们提出这方面的要求。”

支持方:未涉雇主隐私、满满正能量

也有网友面对质疑反驳说:“这和上班族有什么区别,难道你们上班从不玩手机?”

专家:应征得雇主同意

上海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君认为,保姆在雇主家打工,工作场地是雇主家庭,所接触的物品等基本上都是雇主家里的。任何家庭都有私密性,未经雇主允许拍视频上抖音,很容易暴露雇主家隐私。因此,不建议保姆在打工时拍视频,更不要将所拍视频上传抖音。

如果所拍内容经过雇主审核,并征得雇主同意,拍视频甚至上传抖音是没有问题的。当然,即便是在雇主家,保姆(比如住家保姆、月嫂等)在工作之余,在自己住的私密生活空间里拍视频上抖音应该没问题,因为这仅仅保姆自己的生活记录,并不涉及雇主家隐私。

对于阿姨在东家拍短视频上传网络的做法是否合理合法?上海翰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玮律师表示,这是明显的侵权行为,雇主有权要求钟点工承担侵权责任。“雇主关注钟点工的网络平台账号,并不表示对钟点工的披露与发布行为予以授权,更不代表雇主同意钟点工对其家中情况进行对外披露与发布。”

至于雇主能否追究钟点工所属家政公司的责任, 金律师表示须视雇主与家政公司之间的合同有无相关约定,比如钟点工应当尊重与保护雇主家隐私权等条款内容,如有约定,则家政公司也应当依据合同约定,承担违约责任。

对此,你怎么看?

综合:新闻晨报、看看新闻等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