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汉十高铁开通1周年送客1012万:拉近时空距离,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19:06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1月28日讯(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武铁轩 实习生钟思瑜)转眼间,汉十高铁已经开通整整一年了。2019年11月29日,被誉为“湖北最美高铁”、连接 “武汉城市圈”与“襄随十城市群”的(武)汉十(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沿线城市迈入高铁新时代。一年来,汉十高铁沿线各站共发送旅客1012万人次,一条高铁在改变人们出行的同时,也悄然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

襄阳十堰到武汉时空距离拉近

汉十高铁开通后,对家住十堰、襄阳等地的人来说,乘坐汉十高铁动车到武汉一天可以跑一个来回,“双城生活”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时空感觉。

老家就像搬到了身边,节假日举家团聚、往返武汉购物就是“分分钟”的事。“去年6个多小时的路程,如今不到2个小时就到家了,真是太方便啦!”家住十堰的徐莹莹谈到汉十高铁时激动地说。

汉十高铁将武汉到襄阳、十堰的乘车时长由原来的3至5小时缩短到2小时左右。舒适快捷的汉十高铁动车为鄂西北地区沿线群众带来了便利,从家门口上车仅半天的时间可直达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打个“高的”去上班、吃饭、旅游变成了现实。

“每个周末我都坐着高铁回广州,6个多小时就能到家,真是方便,有了高铁,我感觉襄阳现代化城市的进程加快了,作为半个襄阳人,我为襄阳感到自豪和骄傲。”在襄阳工作的唐先生说。

汉十高铁动车组在丹江口水库上飞驰(赵连斗 摄)

悄然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高铁在便捷人们出行的同时,悄然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念和生活方式,大运量、高速度、公交化,让更多城市实现“一站式”到达,人们的生活圈扩大,走出山区,异地工作、消费、置业成为沿线城市居民新的选择。

一年来,沿线居民乘坐高铁出行逐渐成为一种习惯,汉十高铁旅客发送量逐步增长。汉口站由开通初期日均运送旅客2万余人,增至日均运送旅客3.6万余人,其中10月1日单日发送旅客突破5.5万人次。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襄阳东站客流持续高位运行,日发送旅客保持在万人以上,十堰东站每日最多开行高铁达50余趟,高峰日发送旅客8000余人次。

据统计, 汉十高铁开通运营一年来,共有1012万余名旅客在汉口站、云梦东、安陆西、随县、随州南、枣阳、襄阳东、谷城北、丹江口、武当山西、十堰东等站乘坐汉十高铁动车出行。

汉十高铁十堰东站(赵连斗 摄)

十堰东站一年迎超百个旅游团

汉十高铁让十堰市的旅游业最先受益,更多的旅客可以方便快捷地欣赏到藏在深山的美景。

“早上在武汉东湖晨跑,中午可登武当山览景”。8月中旬,武汉组织400多人旅游团队乘坐汉十高铁,从汉口站出发,直达武当山西站,到国家级5A级武当山风景区观光旅游。一年来,十堰东站发出或到达的旅游混合专列3趟,103个旅游团队乘坐高铁到当地旅游观光。

汉十高铁也带动了襄阳、枣阳、随州等城市旅游业的深度开发。高铁的开行让襄阳实现了1个半小时通武汉、2小时到郑州、5小时到北京、6个半小时到上海广州、7个半小时到深圳、9个小时到青岛。

从襄阳出发可通达全国47个城市,汉十高铁成为推动襄阳旅游发展的一张“金字招牌”, 更进一步密切了襄阳与京津冀和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区之间的联系,促进了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快速发展。

“早晨看一场期待已久的天安门升旗、游览一下故宫,当晚便可欣赏襄阳唐城夜景;清晨来一碗火辣辣的牛肉面、干一碗地道的黄酒,正午便可在广州吃粤菜、品午茶、逛花市”。这样的惬意生活成为了现实。一年来,楚文化、汉文化、三国文化的悠久历史,随着高铁扬名更远。“高铁游”成为襄阳周边市民最“炙手可热”的时尚旅游方式之一。

旅客在汉十高铁十堰东站“打卡”留念(赵连斗 摄)

土特产搭乘高铁入万户

汉十高铁开通后,“武汉城市圈”和“襄十随城市带” 实现了互融互通。

汉十高铁运营以来,开启了汉丹、襄渝铁路客货分线运输的新格局,为汉丹铁路一年增加货运能力约4000万吨。今年8月,汉十高铁开通行包快运业务,小件行李从十堰2小时后左右可以抵达武汉,8小时左右即可抵达北京、上海、深圳北等地。

汉十高铁开通运营后,打通了湖北东部与西部经济新通道,结束秦巴山区不通高铁的历史,为十堰市秦巴山区的扶贫攻坚、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实施起到推动作用,加快了十堰市构建“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的步伐。

房县土城黄酒村,全村1200多户,家家酿酒、户户卖酒,因酒而脱贫致富奔上幸福路。汉十高铁开通一年来,上百吨黄酒,还有柑橘、木耳、香菌、香椿等特产相继搭乘汉十高铁进入千家万户,摘掉了当地一户又一户贫困人家的帽子。

7月1日,枣阳作为县级市开通始发进北京的高铁,这在中部地区尚属首例。10月11日,从十堰东站始发至深圳北的G1042次列车停靠枣阳站,让这个中部地区县级市有了去“北上广深”高铁。

在襄阳市,以襄阳东站为中心的高铁商圈,加快东津新区的建设,商务金融服务中心、创客空间孵化中心、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和艺术传媒中心等四大特色街区正大力推进。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