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发布首个志愿服务省级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21: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1月28日讯(记者周萍英 通讯员李东)对低保申请对象进行入户核查时,社会工作者应着工作服、佩戴工作证件,并由村(社区)工作人员陪同入户,征得认可同意后方可入户;对长期开展志愿服务且服务效果较好的志愿者,给予相关荣誉表彰或物质奖励……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湖北省民政厅获悉,近日我省发布了《社会工作 低保核查服务与评估》《城市社区社会工作服务要求》以及《社区志愿服务管理规范》三项省级地方标准。其中,《社区志愿服务管理规范》是湖北省首个志愿服务领域的省级地方标准,填补了湖北省志愿服务领域省级地方标准的空白。

对开展低保核查的社会工作服务人员实行回避原则,参与低保核查和评议工作的人员,包括社会工作者、督导人员,均应坚持回避原则,即核查过程中如果低保申请对象与社会工作者、内部评议组成员存在利益上或者近亲关系,应采取回避措施,避免出现利益倾斜现象。

楚天都市报记者从这份《社会工作 低保核查服务与评估》文件中看到,除了对参与低保核查的社会工作人员的成员学历、身份作了要求外,还对入户核查具体事宜进行规范,比如:入户核查前要进行入户礼仪、入户核查内容、谈话技巧等进行培训,准备工具包含工作服、工作证、录音笔、摄像机外,还有免洗消毒液、移动硬盘、文具等。入户时,社会工作者应着工作服、佩戴工作证件,并由村(社区)工作人员陪同入户,征得认可同意后方可入户;入户核查时,对工作人员进行明确分工,一人负责询问低保对象相关信息,一人负责收集低保申请对象家庭情况相关资料。

志愿者也是开展社区工作的重要力量。“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的《社区志愿服务管理规范》是湖北省首个志愿服务领域的省级地方标准,填补了湖北省志愿服务领域省级地方标准的空白。”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标准结合了湖北省社区志愿服务多年实践经验,对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管理、志愿者管理、服务项目、要求和流程、服务评价与改进等内容提出了具体规范要求。

在登记环节,要求社区志愿服务站按照志愿服务系统信息平台分配给志愿者的编号,对志愿者的资料建档备案。为鼓励参与志愿服务人员,还建议建立志愿者服务时间累计和绩效评价制度,对长期展志愿服务且服务效果较好的志愿者,给予相关荣誉表彰或物质奖励,鼓励推行志愿者信用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