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这辈子心里就装着“白毛女” 65岁魏金凤带领六旬伙伴重演红色经典芭蕾舞剧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9日07:5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魏金凤(前排中)目前带领她的六旬伙伴正在排练红色经典芭蕾舞剧

扫码看视频

楚天都市报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张一夫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斌

“身体舒展开来,坚持下去。”26日,在江汉区一家羽毛球馆外,行人紧裹衣服匆匆而过,馆内传出慷慨激昂的音乐,一群银发舞者穿着黑色练功服旋转、跳跃,正排演着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带队练习的是65岁的魏金凤,两年多前她成立了“武汉芳华白毛女舞剧团”,团成员平均年龄60岁,专门演绎红色经典芭蕾舞剧。

六旬“白毛女”组队重跳《白毛女》

2018年1月22日,在田汉大剧院的广场舞汇报演出现场,一位满头白发的女演员跳着芭蕾压轴,背景音乐磅礴振奋,和前面的表演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台下掌声雷鸣。这名舞者正是魏金凤,站在台上的她满眼是泪,因为她盼这天盼了整整45年。

魏金凤13岁就读原武汉二七中学,当时全校都在学样板戏,她们班主要练《白毛女》,她演“白毛女”。她随学校四处演出,18岁时被云南一文工团选中。对方来学校的那天,她在运动会上被铅球砸伤了脚,休养一个月后,文工团的名额就没了……此后她一直幻想能站在舞台中央,踮起脚尖跳芭蕾舞剧《白毛女》。

后来,工作、照顾孩子和瘫痪的父亲……魏金凤一有空,就会让不会跳舞的丈夫张先生扮演男主角“大春”,她跳“白毛女”,两人摇摇晃晃过了三十多年。

2016年底,曾经的同学重聚排演了《白毛女》一个集体片段,魏金凤演“喜儿”。排演完后,她提议重演《白毛女》,但大家心里没底,所以不了了之。

魏金凤的想法,得到丈夫张先生的支持。“这是我们这代人的青春回忆,要不我们自己试一试排练《白毛女》吧。”张先生鼓励妻子。

演员去哪儿找?魏金凤想到当年的男同学熊胜洪,63岁时被她拉来教男演员。女演员也不够,夫妻俩就跑到广场舞比赛会场,挨个问是否对《白毛女》舞剧感兴趣。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终于找齐了11个人排演《白毛女》的第七场戏。教舞蹈动作、音乐编排、安排演出……2017年11月,魏金凤和丈夫带领大家开始排练第七场戏。

这场以“白毛女”为主角的重头戏,由魏金凤饰演“白毛女”。戏中有几个连续大跳360度旋转,这对当时62岁且多年没有大强度练习的她来说,难上加难,跳起来眩晕不止,但她都咬牙坚持了下来。此外,她还要负责指导女演员的每一个动作。

一个月后,舞剧片段排出来了,魏金凤夫妇又自费租用舞台,这才有了在田汉剧院的演出,圆了魏金凤多年的梦。

“经久不息的掌声,观众散场了都没有走,大家还是喜欢《白毛女》的。”回忆起当时的演出,魏金凤满眼含泪。张先生也鼓励妻子,要不咱们把全剧演出来吧。

成员来了又散  团队经历多次重组

夫妻俩说干就干,首先从演员入手,可《白毛女》全剧演下来需要七十来号人,第一次演出结束后,当初义务帮忙的演员们陆续退团。

魏金凤夫妇又四处打听,2018年2月底终于找到了一个业余团队,团里多数人也是看《白毛女》长大的,大家表示愿意一起跳。加上此前慕名而来的演员,凑了60多人,能演一台完整的舞剧。2018年3月,“武汉芳华白毛女舞剧团”成立。

排练芭蕾剧需要专业场地,魏金凤夫妇花钱四处租借练习室,羽毛球馆、老年大学活动室、社区活动中心……都有团员们练习的身影。

芭蕾对身体要求颇高,对一群50后、60后且缺乏芭蕾基础的成员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魏金凤只能一点点从头教,头发都掉完了,不得不戴假发;颈椎病犯了,回到家躺下也睡不着。

排了两个月,排演好了五场戏。2018年4月,团队却因为角色安排分歧要散伙,大部分人被带走了,只有几名热爱《白毛女》的演员留了下来,包括在湖北省艺术学校当老师的张勋龙。他13岁时就跳过《红色娘子军》,对红色经典舞剧情有独钟,没想到62岁时还有机会再演舞剧。“他们是唯一搞长舞台剧的舞团了,人到晚年还有展示自己的机会,一生都值了。”张勋龙说。

他们再次踏上了寻找新团员的道路,2018年5月,又有一群喜欢《白毛女》的团员加入,排演得以继续。

首演十分成功  银发队员终圆青春梦

2018年9月,新队员们重排了5场戏,还剩3场剧目。但舞剧能否上演,大家有些犹豫不决,有团员离去。魏金凤于是拉着丈夫找到剧院,交了定金,预定了首演时间,此时距离正式公演只剩1个月。公演的票他们无偿送出,很快就被抢光了。

指挥70多人公演,并安排演员们的日常吃喝还有宣传、筹备舞台、服装、道具等,全是魏金凤夫妇一手操劳。为节省支出,夫妻俩买来布料和团员们一起裁衣服,还花钱为几位主演定制服装。擅长绘画的张先生动手做道具,假山、背景画、房子……

2018年10月10日,武汉市人民剧院座无虚席。这天,魏金凤团队的《白毛女》首演。全剧时长近一个半小时,饰演“喜儿”的演员罗丽说,她清楚记得魏金凤结束表演后,就立马拿对讲机安排舞台调度,一刻没停歇。

时年63岁的郑汉强饰演“黄世仁”,演出结束后他的孩子献上鲜花,说没想到父亲有这样的风采。郑汉强有些哽咽地回忆,快50年没跳《白毛女》了,但小时候练习的所有动作都印在骨子里,“首演圆了我们的梦,感谢魏金凤夫妇提供机会。”

2019年初,罗丽接到了定居日本的好友郑明打来的电话,说她们的演出视频在华人朋友圈里很火,她看到罗丽在其中,所以特地打电话来祝贺。

此后,魏金凤夫妇又在中南大剧院、琴台大剧院等剧场演出。

希望有舞台演出  将红色经典传承下去

追梦的种子也悄悄在63岁的金少毅心中发芽,湖北剧院演出时他站在台下,看着舞台上的魏金凤们,眼睛闪闪发光,年轻时他曾梦想跳“大春”。今年8月他开始加入练习,起初压完腿疼得第二天走不了路,但却从不迟到早退,回家还坚持加练。“我的晚年有了寄托,感觉回到了18岁,有机会实现年轻时的梦想,想想都开心。”

从筹备首场演出到连续多场演出,每当忆起当时种种,魏金凤夫妇都会情不自禁地流泪,“因为真的太难了”。

原本剧团打算在2019年年底解散,但成员们都不愿离去,希望继续逐梦芳华,所以现在正在排练《红色娘子军》。目前,这家舞团依靠两家文化馆提供场地得以练习,也有越来越多爱好红色芭蕾舞剧的团员们加入。

对于未来,魏金凤说:“渴望有舞台愿意让我们演出,能够得到更多的支持,将红色经典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