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国十多所高校商学院院长齐聚武汉,所为何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9日21:3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通讯员卓张鹏、何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形势下如何培养适合时代需求的新商科人才?如何推动商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11月2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论坛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哈尔滨、重庆、成都、武汉等地高校以及海外高校的十余位商学院院长齐聚武汉,探讨商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教授和高管,谁对企业更熟悉?”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余振发问,近年来,企业大学涌现,所提供的商科教育和公司战略与市场需求结合紧密,这给高校商学院的地位带来挑战。

余振认为,传统商科教育存在供需异位的问题,如果固守“重学历重知识”的教学模式,就会严重与市场脱节,高校应结合优势,重新对商科教育进行定位,比如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将商科教育与医学、信息学结合起来,综合提高学生的知识、素质和能力。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李健研究十多所世界一流商学院的课程和专业设置后发现,多学位、多课程的培养方式是一流商学院的共性。比如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为硕士研究生每年至少提供100个选修课程,并且每年都会更新调整,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里,五分之二的学生都完成了双学位的学习。

“我们自己的课程更新频率达不到这么快。”李健坦言,学院曾计划多开设几门信息技术相关的选修课,但一方面不知道学生的选课偏好,另一方面师资力量不够,受限于现实条件,选修课最后还是作罢。

科技革命也给商科的发展带来机遇。

“人工智能、云计算、数据分析的出现,让定性和定量的研究方法发生了改变,这给教学和研究带来很大的变化。”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珏说,2016年开始,学院全日制博士生培养时长调整为4年,博士由多位导师和海外学科带头人共同执导,有学生从大四开始,就跟着导师做研究,意味着学生的培养期能达到6年,“经过长期的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可持续,对学科的贡献度也会更高。”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治认为,商科是新技术很好的应用界面和平台,例如用户画像、智能推荐等技术,目前已经广泛地用于营销领域。在此背景下,应该鼓励学科交叉,同时呼吁学者研究关注现实问题,他表示,在期刊评审的环节上,在逐渐关注“不显著”的结果,甚至会让研究人员先提交基本的研究假设,再一步步地看结果,这种改变有助于减少学术研究中的谬误。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