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6岁男童“3岁的眼球” 因远视而弱视 专家提醒:远视大于300度时可致视力下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10:32 来源: 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唐智峰 通讯员肖艺)在眼科门诊,经常会遇到一些家长带孩子前来检查视力,部分孩子视力下降,医生说并非近视或散光所致,而是因为远视引起的。很多家长对此感到无法理解。

前几日,今年刚上小学的强强,在学校体检时被查出视力只有0.3。11月29日,妈妈带着他到艾格眼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原本她怀疑儿子是不是近视了,没想到经过一系列检查,强强的眼球发育迟缓,只有3岁孩子的眼球大小,双眼远视高达900度,还有300度散光,同时造成了弱视。

武汉艾格眼科斜视与小儿眼科主任金小琴告诉强强妈妈:孩子虽可采取戴眼镜加视功能训练治疗,但错过了3-6岁治疗黄金时段,疗效会差些。

“周末或节假日,门诊量大的时候,我们每天接诊10个弱视的孩子,就有6个是由远视引起。”金小琴主任说,常常有些家长认为,近视凑近才看得清,远视把东西拿远一些才看得清。其实,当孩子远视大于300度时,即为中高度远视,远近都会看不清,容易出现视疲劳。如果看书太久,就会感到头晕、眼胀,还会导致弱视。弱视不仅会视力下降,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看东西会渐渐缺乏立体感。

“远视眼的眼球犹如‘小个子’,发育滞后;近视眼眼球就是‘大个子’,发育超前。”金小琴主任介绍,婴幼儿期都有生理性远视,随着年龄增长视力逐渐正常。近些年来,少年儿童近视越来越被重视。但是也有部分孩子因眼球先天性发育异常,比如先天性眼轴过短、远视度数过高,极易导致视觉发育不良形成弱视。她提醒,从3岁起就得每半年到医院全面检查一次眼睛。一旦查出孩子有中高度远视,甚至进展为弱视,只要及早采取科学治疗,大部分视力和视功能可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