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四环线串联六大新城组群 形成复合交通功能的快速通道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10:33 来源: 武汉晚报

四环线是武汉都市区内联外通及转换的重要通道,是串起六大新城组群、改善新城区对外出行条件的重要环线,以货运为主、客运为辅。它沿途经过了武汉3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和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全线分布多个重要的产业园区、物流基地,如京东方光电公司、国家网安基地、舵落口大市场、空港中心、大花岭工业园、武汉未来科技城、武汉化学工业区等,这与四环线规划的初衷密不可分。

“四环线定位于货运快速通道,它的建设是要把三环线从‘客货混杂’的重负中解放出来。”武汉综合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童亚雄介绍,四环线规划建设的目的,是要以城镇空间与产业集群发展为依托,适应工业用地规划和产业集群向主城区外围布局的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形成连接新城组群之间并在组群内部发展过程中具有复合交通功能的快速通道。

依据《武汉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武汉确定了以主城区为核心,将新城区纳入全市统一空间发展框架,提出主城区外围的六个新城组群是未来一段时期内空间发展战略布局特别是大型工业用地规划的重点,将承接主城区疏解的人口和功能,吸纳整合主城区外迁工业,强化、突出主导产业的优势地位,以大型产业园区为重点,按照工业门类,聚集发展大型工业集群。

《武汉市新城组群分区规划(2007-2020年)》明确,新城组群是由主城区向外沿阳逻、豹澥、纸坊、常福、汉江、盘龙城六大城镇空间发展轴整合新城和与之联动发展的新城组团,形成东部、东南、南部、西南、西部和北部等六大新城组群。新城组群规划的城镇人口为389.5万、建设用地总计约500平方公里。

按照新城组群分区规划的具体布局,六大新城组群将聚集发展以青山和阳逻地区为主体的钢铁化工及环保产业聚集区,以沌口地区为主体的汽车及机电产业聚集区,以关山地区为主体的光电子及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以吴家山地区为基础的食品产业聚集区等5大产业聚集区。规划形成41个以机电、光电子、生物、化工、钢铁等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并配套形成横店、滠口、武湖等22处大中型仓储物流产业园区,建设汉口北大市场、阳逻钢材大市场、国际物流中心轻工大市场等9处大中型专业市场。

为适应武汉这一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迫切需要构建一条新的快速联系通道,四环线应运而生。“四环线建成后将显著改善新城组群的对外运输条件,并在运距缩短、运时减少、成本降低、方便程度提高的综合作用下,促使新城组群形成新的良好区位条件,引导城市空间资源要素的聚集。”童亚雄说。

记者王谦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