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郧阳区“老统计”窦登平: 退休两月仍在一线“较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07:5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通讯员 姜琼

11月29日,窦登平又在办公室忙乎了一整天,接了十几个电话,嗓子有些沙哑,时不时还咳嗽几声。

“长表登记本月底就要截止了,全区共有1.6万多户近6万人要进行这项登记,时间紧、任务重。”窦登平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期他主要负责郧阳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短表比对复查和长表登记方面的答疑解惑,随时要接听各乡镇人普办的咨询电话,并提出指导意见。

已满60岁的窦登平,是个干了30多年的“老统计”,参加了自1985年以来的历次国情国力调查,包括4次人口普查、4次经济普查、3次农业普查,是郧阳区统计系统公认的业务能手、统计专家。

“统计加估计,差不多就行”,每当听到有人说出这类话,平时敦厚幽默的他顿时就像变了个人似的,眉头立马紧皱起来。在他眼里,统计是个细活,丁是丁,卯是卯,一定要“真实准确,不出假数”。不管在哪个岗位,只要是他经手的数据或资料,他总要反复核对,才会放心上报。

新冠疫情暴发,在房县过年的窦登平闻令而动,立即收拾行李回单位报到,并成为全区第一批下沉社区的志愿者。“关键时刻,党员就该冲锋在前”,作为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主动请缨到区统计局分片负责的体育场社区值班,白天入户调查、值守楼栋卡口,晚上就在帐篷里过夜,一干就是60多天,其包保责任区未发生一例感染病例。

9月下旬,老窦办理了退休手续。然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10月份启动,郧阳区作为十堰市试点地区,普查任务重、人手紧缺。他毅然放弃退休后和家人一起出游上海的约定,悄悄回到熟悉的办公室。

老窦家住十堰城区,小孙女今年3岁,三代同堂,其乐融融。但为了方便工作,他在离单位较近的郧阳区茶店镇租了一间房子,忙的时候几周回不了家,只能每晚用视频和家人聊天。

老窦退而不休,连续培训乡镇统计站站长20期;带着新手普查员冒雨实地走访,踏着泥泞的小路确定边界、绘制地图;顶着烈日挨家挨户逐一摸底登记,仔细比对信息,发现2000多个数据差异并一一订正……11月1日正式入户登记时,他又担负起了全区人员信息底册的汇总审核任务,把好数据出炉前的最后一道关口。

因操劳过度,他患上了重感冒,经常咳嗽,加上患有高血压,伴有头晕,每天要带着药瓶上班。11月18日上午,他在十堰区输液后,就匆匆赶回了单位,赶在当天下午为各乡镇开展人口普查长表登记培训。单位领导和家人多次提醒他注意休息,他总说:“人口普查没结束,怎么能休息呢?”

“退休都两月了,工作还这么拼命,真是个老黄牛啊!”熟悉老窦的人都这样感叹。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