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12月天象好戏连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08: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12月1日电(记者周润健)天象剧场在年底迎来高潮,好戏连台。天文专家介绍,即将到来的12月天宇将上演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日全食、土木相合、小熊座流星雨极大等多个精彩天象,其中,20年一遇的土木相合最值得期待。

每到岁末,双子座流星雨都会如期而至。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它的流量非常稳定,极大值每小时可达100颗以上。

“今年该流星雨极大出现在12月14日,不受月光干扰,非常适合我国公众观测。”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说。

巧合的是,一场精彩的日全食也将在12月14日现身,不过,这场“天狗吞日”发生在南半球。史志成表示,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届时可借助互联网等手段了解这一天文奇观的盛况。

12月21日,冬至日。当日,土星合木星,从地球上望去,这两颗大行星几乎“挨”到了一起。

“这是20年才会发生一次的天象,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千万不要错过这场‘星星相吸’的精彩戏码。”史志成说。

小熊座流星雨往往是全年精彩天象的收官之作,该流星雨的活跃期为12月17日至12月26日,非常适合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观测。

“今年该流星雨极大可能出现在12月22日,没有爆发的预期,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在10颗左右,但不乏明亮的火流星。”史志成说。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