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楚治——助力脱贫攻坚案例推介㉒|武汉城管:用“心”扶贫助力贫困户走向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14:07 来源: 荆楚网

11月23日,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雨中的蔡甸区张湾街太山村也更显清新明净,红绿相间的篮球场、雨落成曲的村湾公路,都像这一天的喜讯一样照亮每一个村民的心路。

太山村5组村民周彩玉对这个消息尤为兴奋,武汉市蔡甸区城市管理执法局5年来对她家的帮扶是其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用“心”扶贫,也是武汉市城管系统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此以蔡甸、新洲、洪山为例透视武汉城管的扶贫历程。

产业扶贫拔穷根

周彩玉曾因病卧床,公婆年迈多病,女儿上中学,仅靠丈夫一人在外打零工维持生计,生活艰难,如今已稳定脱贫,过上了吉祥安康幸福美好的日子。

蔡甸区城管局从2015年驻村帮扶以来,不重形式重实效,通过对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产业帮扶、助学扶智、残疾人扶贫政策、政策兜底等多个措施进行了精准帮扶,解决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做到“心贴心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

武汉市新洲区城管局坚持精准扶贫“不走过场”,三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吃在村、住在村,扶持、引导驻点村走产业扶贫道路。虾稻共作、小香薯种植等扶贫项目帮助66户183人摘掉贫困帽子,增加集体和农民收入112万。

“虾稻共作”让36户114名农民摘掉贫困帽子,帮扶扁担山村、胡畈村、雷术村、周湾村、曹兴寨村参与虾稻共作项目。此外,五个村转变思想观念,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开展经济作物种养殖,目前已发展大棚蔬菜种植60亩,油茶种植500亩,药材种植200余亩,菜藕种植20亩,其他180亩,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20人次,人均增收500元,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

产业扶贫道路越走越宽阔,500亩小香薯落户生根发芽。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驻点村孙咀村启动小香薯项目,2018年收益150万元,7户35名贫困户因直接或间接参与小香薯种植一举脱贫。2020年预计产量达到200万斤。

工作队在抓好产业扶贫的同时,从精神上、生活上关心贫困户,还注重发挥村支部党建引领作用,协助街道抓好“红色引擎工程”、村湾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如今的徐古街,塘堰沟渠更干净,村庄更秀美,蓝莓采摘、桔子园养生度假、谢店观荷采莲等乡村旅游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

茶园里长出金饭碗

新洲区石咀村是洪山区城管委结对精准扶贫村,2016年,洪山区城管局清扫二队副队长孙勇“换防”,成为驻村工作队队员。石咀村是湖北白茶原产地,当地种植茶叶以白茶、黄金茶、绿茶为主。孙勇每天的早课就是到村里的茶山茶园,看看茶苗生长情况。

“守着金山不见金,抱着金碗吃不饱”,是孙勇初到村里的印象,经过几年努力,这里已成“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两年来,他与村两委等一道为村企联营奔走,结合当地茶产业实际,为村民购买茶苗,以茶树和土地入股到大雾山茶厂,村民不仅可以享受保本分红,还可以到茶厂务工,得到代加工、技术培训等。

村集体两年来也投入资金30万入股茶厂,享受保本分红。目前村里共有茶叶基地面积1350亩,其中贫困户37亩、村集体100亩。村企联营后,又新建了U型渠、机耕路、新型喷灌设施等。据村支书刘明望介绍,通过村企联营产业扶贫项目,包括15户贫困户在内的338户村民受益,全村人均一年实现增收6000元,村集体可实现年收入13.8万元,2017年底石咀村已实现“双脱贫”。

石咀村有了资金的投入,村庄越变越美。贫困户的土砖房变了样,各组不再有暴露垃圾,建起了卫生室,让村民小病不出远门。在洪山区城管委的帮扶下,石咀村建起了村民活动中心,建起了图书室,安装了健身器材……

此外,该村还强力推进“三乡工程”,把“市民下乡”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帮助33户共3000多平方米的闲置房重新设计,拍摄了“田园石咀欢迎你”的宣传片,向外界推介石咀村的田园风光、人文景观、产业旅游等资源,全方位展示石咀新农村面貌,引市民下乡。

专家点评>>

点面结合,脱贫不落一个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媒介伦理与媒介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张勇军

点面结合,既是一种思维、观念,同样是一种举措、方法。在全面脱贫攻坚战中,武汉市城管系统的对口帮扶工作,体现了这种思维与方法。

在实际工作中,点面问题不是数学上边界分明的概念,而是动态变化、边界模糊的。比如,扶贫攻坚工作,站在全国这个大面上,各地的工作则是点;站在各省、各市的面上,各县各村则是一个点;而站在村这个面上,村里每个贫困户则是一个点。因此,所有参与这项脱贫攻坚战的系统、单位,都应从自己所处的位置,来动态思考如何点面结合,既整体推进,又钉子落脚到每个点上。

从上面这则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武汉城管系统这种点面结合的思路与方法。新洲区城管局、洪山区城管局的工作队员通过帮助村民发展大棚蔬菜、虾稻共作、油茶种植等特色产业,可以从面上整体帮助贫困户脱贫。但有些身体残疾的贫困户显然无法参与这种耗费较大体力的作业中,怎么办?这就需要用心去制订一对一、点对点的帮扶措施。比如蔡甸区城管驻村工作队员帮助瘫痪在床的村民周彩玉,通过更换坏死股骨头、开设小卖部、安排老人保洁等个性化的措施,让其一家在脱贫工作中没有落下掉队。

点面结合,既需要整体的谋划意识,又需要落脚的具体方法。希望这篇武汉城管系统帮扶脱贫攻坚的新闻报道对全省各地的脱贫工作,也有鉴益。

“楚治——助力湖北脱贫攻坚十佳案例、责任企业”推介活动,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武汉市委网信办支持,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和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共同承办。咨询电话:027-88567710,联系人:卢霜 赵贝。

编辑:赵贝

部分素材来自:长江网、武汉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