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落月在即,嫦娥五号今晚择机软着陆于月球正面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21: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日电 (郭超凯)据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消息,嫦娥五号着上组合体计划于12月1日择机实施动力下降,软着陆于月球正面预选区域。

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于2020年11月24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成功,目前已完成两次轨道修正,两次近月制动,11月30日完成轨返组合体与着上组合体受控分离。

自中国探月工程正式实施,到嫦娥五号顺利进入环月轨道,中国已六次造访月球。区别于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的着巡组合体构型,嫦娥五号采用轨道器、返回器、着陆器、上升器的四器串联构型,犹如一串“糖葫芦”。

飞行器数量增多和密集的姿态变化,使得轨道器、返回器、着陆器和上升器之间的遥测和数据传输模式明显增加,高达几十种。同时,嫦娥五号探测器的飞行模式也有多种组合,存在四器组合体、着上组合体、轨返组合体等形态,任务全程要经历多种飞行姿态和数十次姿态调整。这都需要精心设计飞控指令计划、测控网工作计划以及测控站点频设置等。

目前,嫦娥五号已顺利完成发射入轨、轨道修正、近月制动、轨返组合体和着上组合体分离等动作,本次在轨器间分离也是中国首次开展月球轨道的航天器受控分离。后续的工程环节更具跨越性和挑战性,包括首次月面采样封装、首次月面点火起飞、首次月球轨道交会对接等。(完)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