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2.4万名从业者年销售170亿元 枝江每二十人有一人做电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07:25 来源: 湖北日报

‍‍‍阅读提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田园枝江,倚农而兴,因电商而变。风口下,电商草根创业者活跃,政府引导政策给力,配套要素日渐完善。全域电商之手,创新驱动正悄然推动枝江经济转型。‍‍‍

电商在枝江显现出非凡魔力。小小灶炉一年卖50万台,不起眼的鱼腥草年销500余吨,柑橘、马蹄、大蒜等在网销平台夺冠……站上风口,近50万人口的枝江,已有2.4万多人投入电商怀抱,平均每20人中就有一人做电商。

全省40个“淘宝村”中,枝江独占15席,跻身“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我省唯一的“淘宝村百强县”,枝江正在电商大潮中洗礼“淘金”。

小灶炉带火一条产业链

11月11日“双11”,盛火(湖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片红火。

配货员聂亚松站在2米多高的平台上,当起主播,手机对准各式各样的灶炉,滔滔不绝地讲解。他的正前方,是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网友们看得很是热闹。公司三楼产品陈列室,布置得如家一般温馨。技术员文家兴与网友热烈互动,不时有人点赞、下单。发货区,灶炉“浓缩”在一个个纸箱内,搬上物流车。

“人人学着当主播,超过70%的产品网上销售。没想到电商会这么火!”公司负责人高洪亮说,2015年前,他在外地生产、销售灶炉10多年。当年,他看中枝江的交通和原材料优势,把公司搬到问安镇。这款灶炉可烧柴火、煤炭等燃料,兼具烤火、烧水和做饭功能,在山区颇为流行。

起初,公司10多名销售员用传统“地推”方式,缓慢撬开省内市场。当时,高洪亮眼见周边不少人在网上卖柑橘等农产品,效果不错,就把灶炉搬上网络。

传统灶炉笨重,他们就改进产品结构,让拼装更“傻瓜”。网销客户群对准谁?“我们发现,不少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非常愿意网购一件灶炉,送给远在山乡的父母。”

找到了更适合电商的生产、销售方式,盛火公司这把火迅速“烧旺”。如今,他们每天收到来自贵州、重庆、甘肃、四川等地1000多个订单,年销售灶炉20余万台,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

“小灶炉带‘火’了一条产业链。”枝江市电商办主任覃传发介绍,全市已拥有12个灶炉配件厂,2家组装厂,36家销售企业。2019年,“枝江造”灶炉销售收入1.9亿元,今年有望突破3亿元。

货物将无中转直达全国

电商火,竞争更激烈,如何从全域布局,让从业者站稳风口、不被“大浪淘沙”?

每年,枝江安排500万元扶持资金,搭建7000万元融资性担保基金,为电商创业人员和企业提供扶持和贷款担保;政府投资2亿元建成枝江市电商产业园,建起电商创业孵化基地;每个镇(街道)建成运营1个镇级创客中心,每个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一楼设电商服务站,二楼设电商创吧……

今年,直播带货格外火爆,枝江拿出200万元打造“千人网红计划”。2019年5月,枝江小伙苟青从厦门回乡创立星界传媒公司,孵化网红。枝江为其提供1000平方米办公场所,3年免租。一年多来,该公司已累计培训主播300多人。在枝江,已累计免费培训电商从业者1.5万多人。

“15万元底薪请主播也值得,一天网销超过3万单。”仙女镇向巷村桔缘柑橘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代年说,今年前9个月,合作社网上卖柑橘超过6000万元。今年,向巷村新晋“淘宝村”。

智能物流加速布局。枝江和湖北顺丰共同投资1.2亿元,新建华中地区县级城市中首个物流分拔中心,集采购、保管、分拣、包装、发货于一身,年底前将投入运营。建成后,枝江将实现货物无中转直达全国,物流时间减少半天,每单节约运费0.5元左右。

小村庄变身全国水果集散地

10月27日,董市镇新周场村,一辆辆满载着猕猴桃、苹果的大货车不停进出。旁人不解:枝江主产柑橘,哪来这么多的猕猴桃和苹果?

原来,新周场村村民余红平在网上日销水果3万多单,高峰时七八万单,半年销售额1.2亿元,居拼多多生鲜销售全网冠军。经营陕西猕猴桃、甘肃苹果的商家,纷纷找到余红平,希望通过他网销水果。全国各地的水果向新周场涌来,小小村庄变成了全国水果集散地。

在问安镇小巨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每年卖新鲜鱼腥草超过500吨,马蹄、大蒜每年销售500万斤,红薯等成了网红,不断登上全网销量冠军宝座。

今年1月至8月,枝江农产品电商销售5.4亿元,全年有望突破13亿元。

不止农副产品。三宁化工自建网销平台,2019年电商销售额达21亿元。覃传发介绍,全市160多家重点企业已应用电商销售,占总数八成以上,明年将实现电商全覆盖。

截至2019年底,枝江已发展出电商企业1200多家、网店8200多家,2.4万多从业人员,当年电商销售额170亿元。枝江市委书记贾立表示,全市坚持“互联网+”思维,发展全域电商,培育数字产业带,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黄丹梅 姚红)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