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王蒙在人民日报撰文:老城新风记南皮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08:07 来源: 人民日报

图为南皮县城。曹椿祥摄

1934年我出生在北京沙滩,一岁多回到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潞灌乡龙堂村老家,直到五岁返回北京上幼稚园。1984年,长大后我第一次回南皮,家乡的贫穷、落后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回到幼年生活过的乡村,看到了泛着盐碱白霜的田地,喝下了用含有硝碱的苦水泡的茶,读到了县志上的民谣:“羊粑粑蛋,上脚搓……”我感觉有点透不过气来。

是时,我正开始写《活动变人形》,书里人物的家乡,会让我时时想起故乡南皮。“故乡”,是鲁迅小说的题目,它总使人泛起乡愁。南皮的名称起源于古代皮城,位于现南皮县城北张三拨村西约三百米处。春秋时期(公元前664年),齐桓公北伐,在这里给军马修制皮革盔甲。南皮自秦朝(公元前221年)置县,历史悠久,涌现了许多俊杰。

新中国成立后,历史展开了新的篇章。1970年修起了京沪线上泊头/南皮火车站到南皮县城的沥青马路。只是那时候农民们常常徜徉在马路的中间,因为反正也没有几辆汽车在这里跑动。首次回乡,县城里出现了推着车卖肠子的小贩。县招待所重新修建,红砖平房渐渐有了新模样,县里出现了一些进口中巴车。几年以后,次生盐碱化的问题解决了,家乡土地的模样改变了,乡亲们的饮用水不再咸苦,温室大棚也出现了。南皮的医院办得越来越好,吸引了河北甚至是山东的患者来到南皮就诊。“连胜酱菜”做得愈发多样可口,汽车配件工业蓬勃发展,电灯泡成为了出口产品。县财政力量开始增强,二十年里增长了四十倍。

2017年,全县脱贫摘帽。2018年,我又到南皮,家乡已经到处是高楼大厦,商店林立,车如流水马如龙。民营企业的商贸与文化服务中心,繁荣多样,硬件与服务方式向京津这样的大都市靠拢。2020年再回南皮,更是恍如隔世。亲爱的南皮已经焕然一新,换了人间。小小的龙堂村,五百多户人家,有六十多辆汽车。每天上下班时间,县城红绿灯路口,已经有点堵车了。

尤其使我感动的是南皮县城里建成三处大公园。各处新建筑、新公共活动场所与县里数万名居民的衣衫一样,整洁崭新。生活富裕,奔向小康,人人脸上映着阳光和笑容,再没有了曾经的那股子作难相。

2018年的一天,我清晨去了凤凰公园,今年又去了香涛(张之洞号)公园,沿着甬路,沿着栈道,沿着林带,沿着城南水系清澈的水波,经过亭榭桥梁,迎着朝阳,与县里早起晨练的乡亲们一道畅快地呼吸着、行走着、观看着、欣赏着。我感觉家乡在升腾,面貌焕然一新,变得幸福、富饶、美丽、生机勃勃!此外,还有姜太公钓鱼台公园、正大公园、老干部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体育场、图书馆、博物馆、张之洞纪念馆、民俗馆……这里有这么多的崭新的变化,这就是我的家乡。我为南皮肃立,我为南皮鼓掌。

南皮有了像样的工业:五金机电、纺织服装、玻璃制品三大产业群体初具规模。还有省级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入驻二百多家企业。这虽然还比不上东南沿海一些先进市县、比不上那些富裕地区的著名城乡,然而南皮还是创造了从前无法梦见过的美景、没有见识过的绿地与建筑、没有享受过的高品质生活、没有想到过的发展图景。而这就是南皮,就是那个曾经到处是盐碱,人们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古老南皮啊!

祖国处处是阳春。南皮是中国社会进步的一个缩影,这里有殷实的小康,有冒着热气的幸福新生活。我近期在南皮县城看了一家集生产利用太阳能、地源热能于一体的绿色节能环保企业,产品高端。先进的科技让我开了眼,我至今仍然需要费点劲去理解、去懂得、去学习提高。同时,传统文化的富矿在南皮被充分挖掘。这里有狮子舞、秧歌、剪纸、錾铜;有八极拳、太极拳、八卦掌等历史悠久的武术门类;还有民办红升文武学校:小学中学十二年一贯制,德育先导,文化基础,武术特色,年年在欧美巡回表演,二十年培养了一级二级运动员五百人,近千名学生取得武士段位。我观看了少年儿童学员们的武术表演,顶天立地、虎虎生风、风驰电掣、鹰飞鹞翻,令我叹为观止。

虽然我的幼年只在这里待了有限的时间,我仍然牢记着家乡的梨树园,家乡的口音,家乡人对于河北梆子的迷恋,还有家乡人的执拗与豪迈,那种如火如荼的激烈,甚至,还有家乡曾经有过的贫穷与困窘。但是,我可爱可亲的家乡啊,你竟有了这样辉煌的今天,你也一定会拥抱无限灿烂的明天!

作者:王 蒙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