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网群资讯

扎根贫瘠土地的山区特教之花 ——记宜昌市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胡平先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08:44 来源: 兴山残联

近日,兴山特校再获喜讯:该校教师胡平先被中国残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授予2020年度“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本次全国共有100名特教教师获此殊荣,湖北省有5名特校教师榜上有名。而对于兴山特校来说,胡平先老师是继李军堂之后第二个获此殊荣的一线老师。

胡平先从事特殊教育15年,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挚爱的特殊教育,献给了深爱的残障孩子。她用15年的时间,从一名特殊教育的门外汉,成长为宜昌市学科带头人、宜昌名师,兴山县唯一的一名中级言语康复师,并被遴选为宜昌市未来教育家“英才计划”培养。

胡平先是立德树人的模范。她重视学生的品德教育,她说对于残障孩子而言,立人先立德尤为重要。她有一套特别有效的教育方法——“优点放大法”,随时随地找机会放大学生的优点,引导他们满怀希望地成长,在成长中明辨是非对错,领悟做人的道理。“优秀班主任”、“好妈妈老师”、师德标兵等等荣誉是对她立德树人最实在的评价。

多动症孩子小臣,上课坐不住,爱撕作业本,上学一段时间后变化不大,没有达到家长的预期。家长又急又气,常常用衣架将孩子打得伤痕累累。一度和班主任关系也闹得很僵。胡老师一边安抚班主任,一边买来玩具和水果,走进小臣家庭家访。她耐心倾听家长的倾诉,感同身受理解家长的苦衷,深入了解家长的实际困难,细致解释特殊孩子的教育方法,用真实的案例开导家长。她的真诚和爱心赢得了家长的认可。家长动情地说:“胡老师,您对我说的这些话,真正说到了我的心坎儿上,平时没有人拿正眼看我们父女俩。是您让我明白了怎样做一个合格的父亲,怎样教育特殊的孩子,您放心,我一定会改变我自己,耐心引导孩子成长!”自此,这个家长不仅对孩子耐心了许多,还在学生家长中起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支持班主任工作。在家长和老师的共同配合下,小臣成长为优秀学生,家长被评为优秀家长,还作为典范在教育系统道德讲堂讲述自己培育残障孩子的故事。其事迹产生强烈反响,得到了县残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开起了日用百货店,告别了靠搬运为生的日子,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

胡平先是教育科研的排头兵。胡老师科研意识强,富有探索和创新精神。担任省级课题《培智学校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的评价研究》秘书兼子课题《培智学校艺体课堂教师教学行为的评价研究》负责人。该课题2013年7月结题,获省三等奖。她的微课获得省级一等奖,语文录像课、教学设计获省二等奖。2019年10月参加宜昌市教师岗位大练兵,在特教组康复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

胡老师善于反思,勤于写作,发表有多篇国家级和省级特教专业论文。其中,《巧抓机遇培养残障孩子的学习探究能力》、《由一节数学“实战课”想到的》发表于国家级《现代特教研究》。《巧用身边素材搭建生活化的语文学习平台》、《浅谈培智教师课堂教学用语的忌与宜》、《巧用课前三分钟培养智障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水滴石穿 积微成著》等20余篇分别发表于《现代特殊教育》《特教天地》《汉字文化》等省级刊物。

她将先进的教育理念融入教学实践,多方位指导学生实现人生价值。辅导学生获省级奖两次;指导培智学生的手工串珠作品获宜昌市残疾人技能展示优秀作品奖;创编的舞蹈作品《祖国你好》获得“宜昌市第九届红领巾文艺汇演特别奖”,训练的太极柔力球获“第六届宜昌市残疾人太极柔力球比赛”第一名。赴南阳镇支教兴山三峡希望小学时,指导学生表演的舞蹈《开门红》,获县首届艺术节二等奖,改写了该镇村小参加县级文艺比赛零获奖的历史,为落后山区的孩子找到了自信。

胡平先是特教宣传的笔杆子。胡老师热爱特教事业,关注特教发展,勤于思考,笔耕不辍,为山区特教事业撰写了大量宣传和调研文章,是县级独树一帜、市级驰名、省级有名的教育宣传骨干,省教育学会德育专业委员会表彰的优秀通讯员、县委宣传部表彰的模范通讯员、县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表彰的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以来,在各类媒体年均用稿超过400篇。为社会各界认识、理解、接纳残疾人,为其争取更好的生存生活环境,营造了良好氛围。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残疾人工作者的社会地位。她连续两届担任县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强,积极为残疾人事业出谋划策,成绩突出。先后就学校搬迁、中小学交通安全、山区特教事业发展、残疾人就业指导等深入调研,撰写提案,积极争取政策,受到县政协表彰。

2020年初,全国上下团结一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胡老师先后撰写了《最美志愿者 扛鼎逆行人》、《疫线运粮人 保好米袋子》等10多篇宣传文章,发表于《湖北日报网》、《湖北教育新闻网》、《三峡商报》等媒体,撰写的《战疫一线看担当 党员干部冲在前》发表于《光明日报网》、《地平线》、《中国经济网》等大型网络媒体。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传递了正能量,体现了一名特教教师、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胡平先是心存大爱的助残济困人。胡老师是习总书记“四有教师”要求的忠实践行者,她心存大爱,心系社会,助残济困。她把残障学生当亲人,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是常态。就在今年的6月,贫困学生小杰的母亲重病无钱住院,她一次为小杰转款5000元,让其母亲顺利入院及时得到救治。除了自己积极扶贫帮困,她还充分发动身边的朋友,伸出援手为学生献爱心送温暖。2012年她为贫困学生小明珠争取到县青少年宫的爱心救助款1000元,不仅让学生得到物质上的资助,更是让她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她经常牵头与县实验小学、一中、县检察院等单位开展联谊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助推学校发展和残疾人事业的进步。

胡老师心系学生的未来,她积极参与策划,协助学校开办了湖北省山区培智学校首个高中职教班,参与课程设计,增设了汽车美容、餐饮实训、酒店服务等职业课程,培养了残障学生的生存本领,赢得领导、家长和社会好评。她充分发挥中级言语康复师的作用,积极支持学校和县残联联合开办湖北省首个学龄前“康教结合”项目,担任言语个训教学和康复指导工作,让一批不能站立、不能发音的孩子,创造了独立行走、开口说话的奇迹。

平淡中显真情,平凡中见伟大。胡平先老师15年如一日扎根贫困山区,不忘职业初心,牢记神圣使命,用爱心唤醒了学生沉睡的心灵,用奉献书写着特教老师的别样人生,用责任担当践行着新时代的教育新思想,她如一枝迎风飞舞的特教之花,正在精彩绽放。

文|王雪梅  

编辑|王元元  

编审|黎刚健

【责任编辑:廖逢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