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破解老年人“智能技术使用难”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12: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老年人去交医保却被告知“不收现金只能手机支付”、个别商铺挂出“不收现金”标识牌……日前网络上曝出的这些信息,再次引发社会关注“数字鸿沟”问题。

经济日报记者在北京走访多个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后发现,目前,医院、大型商超、地铁、公交车均支持现金支付;菜市场、便利店等小型商铺更偏好移动支付,甚至有拒收现金的现象,但多为“没零钱可找”的无奈之举。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拒收人民币属于违法行为,监管部门将依法对此类行为开展严肃惩治;坚持“两条腿走路”,在鼓励推广新技术、新方式的同时,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

为何出现“现金排斥”现象

上午7点30分,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路20号的佳果多生鲜超市里,不少老年人排起长队,准备采购。

“一共10.8元,扫一下窗上的二维码就行。”闻此,老人并未拿出手机,而是掏出了小布包寻找硬币。“扫码呀,为什么非要用现金?”站在老人身后的几位排队者开始抱怨起来。

这个场景折射出当下的“现金排斥”问题。造成该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多位受访者表示,这与移动支付快速发展背景下现金使用频次大幅降低有关。

“付现金、扫码对于商家来说都一样,但有时会遇到零钱不够、无法找零的情况,收不了现金。”北京西便门好邻居连锁便利店的一位店员说,但也不排除个别员工图省事拒收现金的情况。

移动支付对现金使用的冲击有多大?在北京,记者选择了同时支持现金与刷卡两种支付方式的公交车进行观察,发现周一上午8点至8点30分,在691路公交车经停的9站里共有42位乘客上车,无一人使用现金投币。其中,19位老人均使用“老年卡”支付,其余23人则使用交通卡、扫码方式支付。

记者在北京街头采访时发现,部分老年人之所以偏好现金,多因“不会用”“不敢用”智能服务。一方面,部分老年人无法在App上熟练操作网络、绑卡等;另一方面,不少老年人担心钱被盗刷,使用现金更有安全感。

依法惩治“拒收现金”行为

针对“现金排斥”现象,记者了解到,监管层将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事实上,拒收人民币属于违法行为。中国人民银行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中国人民银行已于2018年7月发布公告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且不得炒作“无现金”概念,拒收现金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

“接下来,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央行将全面开展拒收现金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说,具体来看,一是会同相关部委、地方政府、银行业金融机构、基层社区,共同引导规范水电煤气、公用事业缴费领域,以及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高频服务场所的现金使用行为;二是强化日常监管,通过暗访、巡察等方式开展摸底调查,建立违法主体名录库,进行重点跟踪,对涉及公共服务、民生及公众关注度比较高、影响范围比较大的一些拒收现金主体,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惩治。

李伟表示,央行高度重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将从现金管理、支付服务、普惠金融三方面入手,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提升老年人日常金融服务的满意度。

传统、智能化服务“并行”

家家都有老人,如何缓解老年群体的“智能技术使用难”?如何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

“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让老年人融入数字社会,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是社会公平正义和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

“具体来看,要‘兜住底、能兼容’,既欢迎智能技术的推广应用,又合理保留老年群体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只有坚持“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稳、走得远,哪怕是小众需求也要充分尊重。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已正式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在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方面,要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提升网络消费便利化水平。

记者在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广安门支行营业室看到,针对部分老年群体使用存折的需求,该网点已在部分自助机具上增加了“刷存折取款”功能,免去排队等候时间,显著提高效率。同时,该网点的大堂经理会随时解答老年客户遇到的问题。

“有些老年人愿意接受新技术,但苦于不会使用,这时专业人士的及时帮助很有必要;但也有些老年人不愿改变习惯,对此不能强求,银行服务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工商银行北京广安门支行营业室主任张然说,针对线上服务,工行已推出老年版手机银行,在模块设置、功能推荐、字体大小等方面进行“适老”完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子源 彭 江)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