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婚姻到最后,拼的就是一个字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20:11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作者:肉骨茶来源:夜听(ID:yetingfm)

01 没有完美的伴侣,也没有始终高甜的婚姻

何炅曾在节目里谈到:“世界上根本没有跟你完美契合的人,不要那么地相信童话。”

童话是什么?美女被野兽感动,决心长相厮守;落难小姐被后妈虐待,还能遇见王子,让他一见倾心……而这些故事很难发生在真实的世界里。

柴米夫妻,食的是人间烟火,没有谁是一百分的完美爱人。

世界上最美好的感情,常常是双方小心翼翼珍惜才得到的结晶。

是需要两个人都去不断地调整自己、适应对方,去记住对方喜欢的东西,避开对方不喜欢的东西,牺牲一小部分自我,来铸造更美好的“共同体”。

电影《只有芸知道》里,林太告诉准备出嫁的罗芸:夫妻之间最重要的是磨合和忍,忍过了那些可以忍的,剩下的就是相濡以沫。

婚姻里,没有从不犯错的伴侣,每个人都有不足。

所有完美到挑不出一丝毛病的理想伴侣,不过都是一场梦。

婚姻就是缝缝补补过一生。我们跟一个人的优点结婚,也要跟一个人的缺点生活。

02 对于婚姻而言:爱,是恒久的忍耐

相爱容易相守难,好的婚姻,就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妥协和忍耐。

就像跳探戈,你进我退,方能跳完舞蹈;你进我也进,我们就会把对方逼得动弹不了;你退我也退,这关系就彻底淡漠了。

毕淑敏说:

婚姻是需要忍耐的,长久的持续的充满定力的忍耐。

忍耐一个任性的姑娘成长为干练的妻子,忍耐一个办事不牢的小伙子成为坚如磐石的汉子,忍耐孩子在啼哭和不断摔跤中长大。

忍耐彼此的白发和倦怠,忍耐性格的摩擦和裂变,忍耐孤独与风寒。

在一档节目里,奚梦瑶向刘嘉玲讨教婚姻成功的秘诀,刘嘉玲说:“长久的婚姻,一定是互相忍耐。”

她坦言自己和梁朝伟两个人性格完全不一样,自己做起事情来又风风火火;而梁朝伟却是一个性格非常内向的人,为人低调安静。

但就是这样性格迥异的两个人,却一起走过了30多年的光阴。

婚姻的秘诀,是忍,但一定不是一个人忍。

就像刘嘉玲说的,你以为自己在忍别人,其实人家也在忍你。

是人,就有自己的脾气,和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需求。

两个人要想生活和谐,不能是一个人无限制地忍受另一方,而应该做到相互包容,彼此成全。

在相互忍耐中,找到适合的相处方式,最终相伴到老。

03 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恋爱是带着滤镜的美好,而婚姻则是一种坦诚相见的生活。每一份轰轰烈烈的爱情,到最后都会慢慢变成一地鸡毛的琐碎。

相依相守的漫长时光里,我们都见过彼此所有的好与坏。

但正如民国才子朱生豪对妻子宋清如说的那样:我一天一天明白你的平凡,同时也一天一天愈加深切地爱你。

熊熊燃烧的爱情之火,最后都会化为左手握右手的温情。

聪明人,会用那火点一盏心灯,照亮我们缓慢而悠长的人生,会把爱情的蜜,化作我们灰头土脸生活里的点点甜,点点惊喜。

主播|朝慧

作者:肉骨茶,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夜听(ID:yetingfm),超3300万人订阅的情感生活类大号。荆楚网经授权发布本文,转载请联系夜听。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张依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