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社论:锚定目标定位 高扬奋斗风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07:47 来源: 湖北日报

目标引领前进方向,目标凝聚奋斗力量。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听取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分析了新形势新任务,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对动员和激励全省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会通过的《建议》,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明确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这一湖北发展的目标定位,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以及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了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谋划了一批富有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这必将为湖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异常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综合实力提档升级,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进步,生态环境加快改善,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经济社会秩序全面加快恢复。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是真抓实干、破浪前行的五年,是用汗水浇灌收获的五年。

“十四五”时期,我省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政策红利释放期、发展布局优化期、蓄积势能迸发期、省域治理提升期,机遇大于挑战,前景十分广阔。全省上下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省发展环境面临的新变化,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充分发挥湖北经济大省、科教大省、生态大省、农业大省优势,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坚持系统观念,努力实现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赢得新优势、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省域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要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强大市场枢纽,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质量发展经济体制新优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新基建和传统基建双轮驱动,健全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坚持先进文化引领,提升湖北文化软实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湖北;全力做好民生保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同心同德、顽强奋斗,锚定目标定位,高扬奋斗风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荣光!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