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在哪里”的科学作答 “湖北怎么干”的行动方案——湖北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07:57 来源: 湖北日报

12月2日,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新闻发布会在武汉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中共湖北省委新闻发布会

时间    12月2日16:00

地点    省委宣传部二楼多功能会议室

主题    介绍解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主持人 向培凤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嘉宾    吴庆华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省委财经办)主任

程用文 省发改委主任

王  炜 省科技厅厅长

涂远超 省卫健委主任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

12月2日下午,湖北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省委财经办)主任吴庆华就规划《建议》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描绘发展蓝图,锚定历史方位

吴庆华介绍,总的来看,全会有三个特点。

一是会议时机非常重要。

这次全会是在我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今年是湖北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湖北在哪里、湖北怎么干,国际国内、社会各界都很关注。这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湖北实际,顺应发展大势,给出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湖北在哪里”的科学作答和“湖北怎么干”的行动方案。

二是会议精神鼓舞人心。

全会重点研究省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坚持抓纲带目,解一卷而明万篇,聚焦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着力解决事关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长期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形势判断科学,目标要求务实,发展思路清晰,重点任务明确,描绘发展蓝图,锚定历史方位,必将极大激励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三是会议成果十分丰硕。

此次全会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审议通过了我省“十四五” 规划《建议》。

以“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目标定位

吴庆华介绍,省委制定规划《建议》的主要考虑,就是明确湖北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目标定位、前进方向、发展路径。

规划《建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逻辑起点,以“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目标定位,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为前进方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体现到规划建议中、贯彻到指导思想上、融入到工作部署中、落实到具体举措上,确保湖北“十四五”发展更加全面准确体现中央精神,更加符合湖北发展实际,更加顺应全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如何理解“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目标定位?

吴庆华说,“建成支点”是功能目标,就是要求我省建设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支撑点和着力点,在综合实力、辐射带动力、区域影响力等方面要与支点地位相匹配,成为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走在前列”是能级目标,就是要求我省对标一流、提升标杆、奋勇争先,在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共同富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走在前列。

“谱写新篇”是时代考题,就是要求我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发展不止步,不断取得新突破、不断开辟新境界。

提出一系列新目标、新要求、新举措

“省委制定规划《建议》的突出特点,就是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要求、新举措。”吴庆华介绍。

省委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以识变之智攻重点,以应变之方治痛点,以求变之勇破难点,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湖北具体实践。

一是洞悉“危”与“机”。

明确回答了新形势下湖北的历史方位,立足湖北自身发展看湖北、立足中部崛起战略看湖北、立足新发展格局看湖北,提出“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这一目标定位。

二是把握“新”与“进”。

科学回答了湖北在新阶段所锚定的奋斗目标、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所面临的重要任务,提出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三是立足“时”与“势”。

系统回答了湖北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在继承历届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加快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改革开放创新壮大发展新动能。

吴庆华说,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发展重要要求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施工图”,是充分考虑时代方位、区域协调、产业协同等因素作出的科学部署,具有创新性、指导性、前瞻性。

14个部分、三大板块,构成基本框架

吴庆华说,规划《建议》总共有14个部分,总体上可以分为三大板块。

第一板块为总论。

包括第一、第二两个部分,主要阐述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遵循、新发展阶段我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板块为分论。

包括第三至第十三部分,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共11个部分,明确了区域发展布局、创新驱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健全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升湖北文化软实力、建设美丽湖北、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

第三板块为结尾。

包括第十四部分和结束语。主要阐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推动规划制定落实等内容。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