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金凤凰”将展翅高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08:00 来源: 湖北日报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省委财经办)主任吴庆华答记者问。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提问。

记者:省委提出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主要内涵是什么?

吴庆华:“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在继承中创新,在发展中优化,是这次全会的一大亮点。

“一主”是凤头主干

“一主引领”,既要看武汉一家“领唱领舞”,还要看武汉城市圈九家“合唱共舞”,就是充分发挥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的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及对湖北全域的辐射带动作用。

发挥武汉的作用,有两层意思:一是做强武汉龙头地位,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和国际化大都市;二是发挥武汉辐射引领作用,带动全省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整体提升。

发挥武汉城市圈的作用,也有两层意思:一是按照差异化定位、有序化协作、同城化推进的发展思路,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二是突出武汉城市圈集聚、引领、撬动、辐射功能,辐射带动全省全域高质量发展。

“两翼”是翅膀

“两翼驱动”,就是推动“襄十随神”“宜荆荆恩”城市群由点轴式向扇面型发展,打造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南北列阵,形成“由点及面、连线成片、两翼齐飞”的格局。

“襄十随神”城市群作为北部列阵,要落实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建设成为联结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纽带,打造以产业转型升级和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经济带。

“宜荆荆恩”城市群作为南部列阵,要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建设成为联结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纽带,打造以绿色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经济带。

“全域”是羽毛

“全域协同”,就是要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整体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做大做强块状经济。

全会还提出县域经济发展百强进位、百强冲刺、百强储备“三百”战略。就是要坚持把农业农村发展摆在优先位置,把基点放在农民增收上,把重点放在产业发展上,把着力点放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上,千方百计让农业产业化强起来,千方百计把农民收入提高起来,抬高湖北全域发展的底板。

楚人崇凤,如果把“十四五”的湖北比作金凤凰的话,“一主”就是凤头主干,起引领性支撑性作用;“两翼”就是翅膀,通过发力赋能,助推整体跃升;“全域”就是羽毛,每一片都能量充沛、活力四射,展翅高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整理)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