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湖北特检大会战】铿锵玫瑰 绽放芳华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15:49 来源: 荆楚网

当下,武汉石化特种设备检验大会战正在紧张进行。从深秋持续到严冬,来自湖北特检院14家分院的129名检验员,对武汉石化1133台压力容器、4600条压力管道展开大规模集中检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身负责任与使命“出征”的,除了那些高大的身躯和宽厚的臂膀,还有不少纤弱却刚强的身影同样穿梭在检验现场,绽放着铿锵玫瑰的别样芳华。

一个多月前,一声令下,她们打起背包就出发。

与朝晖为伴,与落日同行。她们暂别家庭与儿女至亲,暂别深秋的景致。

把一头秀发藏进重重的安全帽,让婀娜的身姿钻进宽大的工装。她们统一集结,为了同一个目标。

她们,是有情怀、有担当的湖北特检人,是这场战役中别样的风景。她们的面孔,值得受到关注;她们的故事,值得被提笔注解。

坚守与选择

程志芳,来自湖北特检院仙桃分院。

一个多月的“大会战”中,她整日与高温、有毒物质、粉尘、辐射打交道,仔细观察,从不退缩;在各种压力容器中穿进穿出,匍匐而行,从未惧怕。裂纹、泄漏、鼓包、机械损伤、变形和腐蚀,没有一项隐患逃过她的检验,她用实际行动为武汉石化企业生产安全提供了强大的“金钟罩”。

19岁入行,在23年的从业生涯中,程志芳始终坚守在检验一线,与男检验员一道摸爬滚打,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检验经验,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也从未放松。

2017年,程志芳与往年一样,一边上班进行检验工作,一边紧张地充电、复习备考各类职业资格考试。而那一年,程志芳的儿子马上面临高考。进入高三,一向懂事的孩子向妈妈提了个要求:每天为他做一顿像样的午饭。程志芳嘴上答应了,可实际上,这“像样的午饭”孩子并没有吃上几次。孩子和工作,程志芳更多地偏向了后者。

一年间,程志芳接连考取了压力管道检验师、射线检测、超声波检测等三个检验资格证书,这其中所需要付出的艰辛旁人难以想象。可一向成绩不错的儿子,却只考取了“二本”。“妈妈,我能不能再复读一年?”——这是孩子高三这年,对程志芳提的第2个愿望,程志芳偷偷流了眼泪,却依然没有答应,“我就想我这个工作,即使他再来一年,也还是不能多为他做点什么。”

四年的时间一晃而过,转眼孩子已读“大四”。在程志芳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地投身“大会战”的这段时间,儿子也正紧锣密鼓地复习“考研”。“现在也还是顾不上他,但我一直跟他说,你在努力,妈妈也一直在努力,你不能输给妈妈!”程志芳说。

“不能输给妈妈”,是这位不怎么“称职”的母亲,在用实际行动告诉年轻一代:无论何时,没有人生而英勇,惟有选择坚持和无畏。

严谨与敬业

严寒酷暑,苦乱脏险是特种设备检验人员常常面临的工作环境。锅炉、球罐、压力容器……每一种特种设备,都对人的生理和心理素质造成巨大的挑战。

周玥伶,来自湖北特检院荆州分院。

“玥伶”,名字中的两个字叫起来温柔俊秀,可干起工作来,却是一副英姿飒爽、巾帼不让须眉的模样。在检验工作岗位20多年,“精严细实”是她被人们所熟知的工作作风,严谨与敬业是她的名字。

疫情过后,企业的复工复产无疑成为国家经济恢复的重中之重。位于湖北荆州的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沙市钢管分公司在复产后接到新气项目部来函需要加急供货的要求,要求立刻进行现场监督检验。了解情况后,周玥伶直面困难主动担当,在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和压力情况下,第一时间赶往沙市钢管分公司进行管道元件的制造监检工作。不漏点、不漏项,她为钢管分公司保证项目工程顺利实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精严细实”,周玥伶的严谨与敬业,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油气供应是工业生产的命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自然离不开油气的支持,保证中国石油荆州地区油库的正常油气存储输送功能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在接到中国石油荆州油库的定期检验申请后,在任务紧迫、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周玥伶毫无怨言,带队赶到荆州油库开展定期检验工作,积极投入到检验工作中,以最快的速度加班加点完成对中石油荆州油库共5800mm长的发油管线的定期检验,并对其中有问题的地方提出整改要求,帮助中石油荆州油库排除隐患。

情怀与责任

2017年研究生毕业后,她就来到湖北特检院直属分院,从一名仅仅“专业对口、各方面条件都符合的实习生”,投身一线检验工作,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成长为一名踏实沉稳、能够独立应对多项复杂工作的成熟检验员。

她叫何梦莹,一名从小在江汉油田长大的“90后”。

“爸爸妈妈、舅舅、外公外婆……全家人都是石化企业的员工。”何梦莹说,在江汉油田长大的小孩都自称“油三代”,从小就守在油田边上,看着“磕头机”(游梁式抽油机)日夜不休地作业,耳濡目染,这种大型机械聚集在一起热火朝天生产作业的场面深深刻在了她心上,对石油工业和相关行业的情怀也随之而来。上大学、读研究生,何梦莹选择了石化相关的专业,一读就是7年。

“研究生的同学大部分进了大型石化企业,女生差不多都做的是科研或者文职类的岗位。”与之相比,何梦莹从事的,属于稍微“偏门”一点的特种设备检验,且投身一线,整日早出晚归,与男检验员一样进现场、找管道、搭脚手架、检验排查可能存在的事故隐患。这样的工作着实让她有些吃不消,甚至也打过“退堂鼓”:“每隔一段时间就感觉自己有点体力不支,遇上一天之内要在两个城市之间出差奔波时,心理和生理上都感到压力很大。”

然而这个要强的小姑娘却从没真正放弃过。大会战期间,她与团队的老检验员们一起朝夕相处了一个多月,白天忙着检验,晚上抓紧时间整理材料、交流经验。在何梦莹看来,与学生时代不同,一旦走上工作岗位,真正宝贵的经历就是与资深检验员们一起摸爬滚打,积累出来的各种各样生动具体的实践经验。

“这些(经验),书本上是学不到的,技术规范里也查不到。这种经验有时候可能只是对数据的一个感觉,但它的影响可能就关乎一个企业,关乎我们整个社会的安全。我觉得这也是我们‘90后’的一种责任。”这一刻,她再也不是一个孩子,而是已经披上“战衣”,学着大人的样子,捍卫着肩上的使命。

安全所系,性命相托。她们用行动护佑特种设备安全,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闪耀的青春。

荆楚网出品

策划:阮颖

记者:刘阳 张城 陈頔

编辑:王冬 张茜 杨华琳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