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国际残疾人日:有故事的人和他们的艺术清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15:46 来源: 人民网

1992年,第4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3日定为“国际残疾人日”。2020年12月3日,《我的艺术清单》邀请了三位青年朋友做客节目,他们虽然身有残疾,却在文学、体育、艺术不同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而在他们经历的背后,总有一部作品在命运的恶意中伸出援手。这些作品,不仅是他们的艺术清单, 更是他们人生暗夜里的光芒。

蒋萌 《我与地坛》

蒋萌是人民网的评论员、编辑,还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杂文学会理事。11岁的时候,因为肿瘤从脊椎一直长到了腰椎,被医生定义为罕见病的他,也曾经想过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上苍。但他无意中看到了作家史铁生的《我与地坛》,“他也是同样坐轮椅的人,他描述的那种心境,那种孤寂,那种痛苦,我特别有共鸣。当时我因为很自卑,几乎10年的时间没有出过家门。所以我当时看到史铁生先生的作品,就是特别有感触,他在逃避之中,又能看到他对生活的那种渴望。” 《我与地坛》是作家史铁生先生充满哲思又极为人性化的代表作之一,其第一段和第二段内容被纳入江苏省的语文教材。地坛只是一个载体,而文章的本质却是一个绝望的人寻求希望的过程,以及对母亲的思念。不逃避的蒋萌走出家门,没去“地坛”,却在“文坛”中找到了不一样的自我和表达。

茅经典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茅经典是著名的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25岁的茅经典已经在赛场上拿下了31块国际赛事的金牌,其中两届残奥会乒乓球单打冠军。她从小就对乒乓球十分感兴趣。10岁那年,因为她出色的乒乓球实力被选入江苏省乒乓球队,但是命运似乎对这位女孩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茅经典在训练时突发状况,成为了T8级残疾人,这表示茅经典可能这辈子都要与轮椅为伴了,但是她并没有向命运认输,选择重新拾起自己的梦想,在赛场上继续奋斗。她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全力地拼搏,让五星红旗在国际赛场上,一次次升起。

来到现场的茅经典还是一个羞涩的小姑娘,她不仅带来她两枚珍贵的金牌,还带来了一部最喜欢的作品《假如给我三天光明》。11岁的那场变故,父母不仅承担了全部照顾她的责任,给她爱的同时还给了她这本精神之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美国当代作家海伦·凯勒的散文代表作。该文的前半部分主要描写了海伦成为盲聋人后的生活,后半部分则介绍了她的求学生涯。她以一个身残志坚的柔弱女子的视角,告诫身体健全的人们应珍惜生命,珍惜生命赐予的一切。海伦的经历和父母的爱像是暗夜里的光芒,使茅经典幼小的身躯迎难而上,把悲情演绎成了一段佳话。节目现场,她清单中电影作品《战狼》中的 “男神”吴京又送了什么样的祝福?

魏菁阳 《千手观音》

魏菁阳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舞蹈演员,她曾代表艺术团参加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个拥有清秀面庞和苗条身材的姑娘在一岁多的时候,被一场高烧夺去了听力,从此便进入了一个无声的世界。魏菁阳的妈妈不甘心自己的女儿就这样生活,她买了大量图片,还把家里的东西都贴上字条,通过口型、动作和文字帮她认知事物,学习发音。

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舞蹈《千手观音》使她和家人异常的激动。2007年,她成为艺术团的一员,学习的第一支舞蹈就是这个开启人生希望的《千手观音》。节目的现场,聋哑姑娘魏菁阳非常“健谈”,无论唇语、手语还是舞蹈语汇,都是她和这个世界交互的方式,命运的恶意被艺术打败。

本期节目的三位嘉宾没有谈及太多的苦难与命运的不公,而是讲述了一部部作品中,艺术带给他们的激励与善意。12月3日CCTV-3 21:35播出,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