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第420种!武汉发现叉尾太阳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15:37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长江日报-长江网12月3日讯(记者杨晓雨)11月27日,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员钟永乐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观测时拍摄到2只叉尾太阳鸟,我市第420个鸟类新记录诞生。

叉尾太阳鸟。钟永乐 摄

当天,钟永乐来到植物园进行日常鸟类监测。当时他正在观测燕雀取食一棵树上的果实。突然听到一声不太一样的鸟叫,他仔细查找四周,在另一棵树上发现了两只黄色小鸟,他立即拍下了照片。

仔细查看照片后,钟永乐发现这两只鸟和以前在外地拍摄过的叉尾太阳鸟很像。他将照片传给其他会员和鸟类专家,经鉴别,这正是叉尾太阳鸟的雌鸟。根据《武汉鸟类新记录认定规则》,在查阅《武汉鸟类名录》,协会组织专题讨论后,认定本次观测到的叉尾太阳鸟为武汉市第420个鸟类新记录。

“叉尾太阳鸟属于迁徙鸟类,这次能在武汉发现它们,我很欣喜。”钟永乐说。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介绍,钟永乐观测到的这只叉尾太阳鸟雌鸟,全长约9厘米,上体为橄榄色,下体呈浅绿黄色。这种鸟跟蓝喉太阳鸟雌鸟长相十分相似,但蓝喉太阳鸟雌鸟头部偏灰色,腰部为黄色,并且有暗色过眼线。

叉尾太阳鸟在我国分布比较广。在历史上,武汉植物园及附近的梅园曾出现食性与叉尾太阳鸟相似的红胸啄花鸟和蓝喉太阳鸟。

“叉尾太阳鸟属于花蜜鸟科,以花蜜为主食。”颜军说,植物园收集保育植物资源上万种,“它们在植物园出现,是因为植物园植物很丰富,适合它们在冬天觅食。”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