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湖北正式发布首批21项楚菜标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16:1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蕾 通讯员 沈商轩)12月3日,2020年第三届楚菜美食博览会在武汉举办。在楚菜产业发展大会现场,首批21项《楚菜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发布。

蟠龙菜 记者 徐蕾摄

为了贯彻落实湖北省人民政府于2018年7月发布的“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推动楚菜创新与产业发展,唱响楚菜品牌,同年,湖北省启动了楚菜《标准》的编制工作。

本次发布的《楚菜标准》选择了具有湖北地方特色、得到消费者广泛认同和欢迎的经典菜品,兼顾了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菜品,体现了不同风味流派的楚菜文化。《标准》规定了21道楚菜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定义、要求、试验方法以及检验规则。

《标准》规定了21道楚菜的主要原辅料、制作工艺、感官、卫生、出品温度与时间等方面的要求,并将原料配方、呈味成分、营养成分、菜品图片等作为资料性附录,供生产者、消费者参考。对楚菜从选料、加工到成品质量各个环节的关键点,《标准》都作了相应的规范,注重了菜品的感官质量、卫生安全关键控制点,具有代表性、权威性、科学性、文化性、融合性、规范性、创新性与实用性。

同时,《标准》的发布和推广,有利于规范楚菜制作与经营,使楚菜制作有章可循、楚菜质量与安全更能得到保障,有利于引领楚菜发扬光大,弘扬荆楚文化,有利于推动楚菜品牌化、产业化及国际化发展。

潜江龙虾  记者 徐蕾摄

天门蒸菜宴 记者 徐蕾摄

据了解,首批发布《标准》的21道楚菜为:清蒸武昌鱼、荆沙甲鱼、潜江油焖小龙虾、沔阳三蒸、钟祥蟠龙菜、黄州东坡肉、红烧鮰鱼、排骨藕汤、腊肉炒菜薹、油焖小香菇、簰洲湾鱼圆、洪湖鸭焖莲藕、黄焖圆子、香煎翘嘴鲌、白花菜扣肉、鸡茸笔架鱼肚、红烧鱼桥、罗田板栗烧仔鸡、襄阳缠蹄、瓦罐鸡汤、恩施炕土豆,大多为湖北人民耳熟能详的招牌菜品,从食材选择、烹饪技艺到口味都透着浓浓的楚色楚香。

【责任编辑:徐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