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智能制造进园区湖北站:群策群力 共谋湖北“智造”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10:17 来源: 荆楚网

图为交流会现场嘉宾致辞 记者刘阳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刘阳 通讯员喻菲)12月2日,“智能制造进园区·湖北站”总结交流会在武汉市经开区举办。来自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单位领导,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相关高校、湖北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的专家和代表140余人参加了现场活动。

此次“智能制造进园区·湖北站”活动由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湖北省经信厅、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指导,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和东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办。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落地,加速智能制造由“点上突破”进入“线面推广”,强化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今年的活动主要面向武汉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共组织了28名专家通过现场诊断、供需交流等方式围绕武汉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的12家企业开展全方位对接。总结交流会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研究中心主任郭楠主持。

会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石红艳对湖北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和以及湖北对智能制造产业的高度重视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加快推进区域和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让“智能制造进园区”活动更加切实有效,提出了三项建议:一是要深化政策引导。充分发挥中长期规划对智能制造发展的引领作用。希望各地政府继续支持和引导供应商发展,为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形成央地协同、各方面联合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要调动地方和园区主观能动性。以影响面广、企业痛点突出的关键问题为切入点,针对性地邀请专家进行对接。在政策制定、技术研究、产融结合、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与企业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加快推动行业整体转型升级。三是要加强供应商培育。要培育壮大面向细分行业的高水平、专业化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加快解决方案供需对接平台建设,与服务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做好跟踪问效,确保进园区活动切实有效开展。

在随后的致辞中,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恺民对参与此次活动的专家表示了衷心感谢,并详细介绍了湖北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发展情况。他表示,智能制造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主攻方向,发展智能制造是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必由之路,是抢占未来科技和经济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对我省制造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竞争新优势、建设制造强省具有战略目标意义,对我省工业经济稳增长、快转型、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在报告交流环节,东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秦希青、上海及瑞工业设计公司咨询总裁王苓分别以《基于数字化的智能制造要素与实践》《降本增效,创造价值——基于正向的设计制造协同轻量化方案》为题作主题报告。三位专家组代表围绕现场诊断情况作总结报告,并就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相关提问一一作答。

在总结发言中,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彭芳瑜表示,智能制造发展任重道远,目前我们还处在数字化、网络化阶段,要向着智能化迈进,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还需要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多方共同努力。

此次智能制造进园区总结交流会除了在线下举办,还同时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进行了线上直播,吸引了超过11万人收看。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