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浩吉铁路郜营站改项目的党员突击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16:16 来源: 湖北日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都代表铺架劲旅人的精气神。浩吉铁路郜营站改项目位于襄阳市襄州区伙牌镇,在中铁十一局三公司站改项目工地上,有这样一群共产党员,他们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抓质量、保安全、抢进度,争攻坚克难的先锋、做真抓实干的楷模,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充分激发了全员的积极性,推动了项目工程建设进度,用自已辛勤汗水为党旗增光添彩。

郜营站改施工存在很多重难点。一是施工场地狭小,且全部为既有线要点施工。由于铁路局安排施工点大都在凌晨和深夜,技术管理人员、安全防护人员两班倒,工作不分白天和黑夜,吃饭在工地;二是跨线施工多、难度大;三是材料运输通道狭窄与四电单位交叉作业多,经常影响施工进度,路局各站、段、车站都需要专人协调;四是郜营车站承担着与襄阳枢纽的联通任务,线上线下施工同时进行,道岔多、交叉施工多,上有机车牵引接触网,下有电力线、通信、信号光缆,真可谓“天罗地网”施工难度是普通车站的好几倍。特别是柴庄中桥三座框架桥跨越市区主干道新明路,施工难度可谓是难上加难。

此次郜营站改造工程完成后,郜营站每日中转浩吉铁路煤炭重载列车,由12对增加到40对,大大提升中转运输能力。位于襄阳市的焦柳铁路郜营站是浩吉铁路至焦柳铁路的重要中转站,对浩吉铁路北煤南运疏散到华中各地区有着重要意义。

任劳任怨的老兵-杨绪汉

郜营火车站站改轨道工程由项目副经理杨绪汉负责。杨绪汉是个黑且精瘦的汉子,满脸胡子拉碴,挽着裤腿在工地上东奔西走,不管风里雨里、太阳下的高温,汗水浸透衣背,扯着嗓门指挥着现场施工。他是一名老党员,年近六十,是一名转业的铁道兵,几十年来都在修铁路,参加过兖石、大秦、兰武铁路、襄渝二线(西安局)铁路、哈大客运专线、山西中南通道、乌锡铁路、连盐铁路等建设,担任多年的铺架队长、项目部副经理。1983年荣获三等功一次,2003年荣获火车头奖章,2019年获得浩吉公司湖北指挥部先进个人。在浩吉铁路郜营站站改施工现场,他每天都要走2到3万步,可以这样说吧,鞋子磨坏了好几双,工地上没有他未到的地方,无论插铺新的道岔还是拆除旧的道岔内心中了如指掌,在他的大脑里什么轨枕、岔枕、道岔配件、焊轨、锯轨、交接绝缘、交叉渡线、道砟铺轨的平整度等等,对于这些他就是现场的真正专家;由于郜营站不仅是武汉局、郑州局局界站,同时又连接着襄阳北车站的中转站,车站区间行车密度大,每天只能利用清晨3个小时或晚上3个小时有限的 “天窗期”进网施工,每天天不亮就能在现场看到老杨忙碌的身影,经过连续1个多月的连续奋战,完成站内铺轨13.5公里,道岔拆除20余组,插铺新道岔46组,10月23日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在完工的后两天老杨因长时间超负荷工作,连续在医院打了几天的吊针。紧接着由于施工任务紧迫,老杨马上又要转场襄阳北站枢纽扩能改造工程I、III场继续施工。

这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扎身一线,吃苦在前,甘于奉献的高尚精神,每次一老杨的大嗓门就是施工一线的“冲锋号”。

风风火火的尖兵-董金华

董金华,40多岁,个子不高,面庞黝黑,浑身上下透着一股干练,平时总是面带微笑和蔼可亲,是浩吉项目副经理,负责郜营站改土建施工。参加过宣杭铁路复线、武广、哈大客专等10多个重大项目的建设,先后被合芜铁路项目局指评为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被中铁十一局三公司评为2016年度“优秀副经理”、被集团公司武广客专50号道岔安装评为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度被评为公司廉洁教育先进个人、项目部“最佳施工组织奖”,2018年度被浩吉公司湖北指挥部评为“先进个人”、2019年度“优秀项目经理”。

在郜营站改施工中,董金华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受疫情影响工期严重滞后,按照国铁集团的要求,工期不变,任务不减,确保郜营站改工程9月25日完成。董金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面对内部外部的诸多风险和压力,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手抓。他以抓好现场管理作为主线,统筹施工进度,强抓安全质量,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有效地推进了工程进展。

郜营站改施工条件复杂、场地狭小、物资材料运输困难、营业线车流密度大、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在困难面前不退缩,组织工程技术人员、施工队负责人多次踏勘现场,取得第一手资料,多次召开技术讨论会,对施工方案反复进行优化,对技术重难点进行科研攻关,他一心扑在工地上,每天起早贪黑,不畏狂风暴雨,不畏烈日酷暑,踏遍了施工现场的每一寸土地,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在施工一线,见缝插针千方百计抢时间、抢进度,只争朝夕。在他的辛勤努力下,郜营站改工程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既喊破嗓子,也做出了样子”,这是董金华一贯的工作作风,也是他人格魅力所在。在郜营站改Ⅱ道拨移施工中,他被任命为施工总负责人,担负着对内对外协调,施工部署安排等重任。郜营站改Ⅱ道拨移施工为铁路Ⅱ级施工,拨移长度为1076.703米,最大拨移量3.5米,共需投入施工人员1200人,大小机械50余台,只有先啃掉这块硬骨头后续施工才能正常进行。他超前谋划、精密部署,外与铁路局各相关单位充分对接,共同讨论制定施工方案,内与施工队负责人现场研究制定人员、机械、物资材料配置、施工顺序、突发事件应对措施等,并组织施工人员提前2天到现场进行实地演练。在Ⅱ道拨移施工过程中,他手拿话筒全程指挥,嗓子喊哑了也顾不上喝口水,同志们劝他休息一下,他说:施工现场如战场一分钟都不能耽搁,经过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在项目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安全正点顺利完成了郜营站改Ⅱ道拨移施工任务,得到了武汉铁路局、业主的一致好评。

兢兢业业的新兵-张涛

张涛是一名退伍军人,2016年来到公司工作,参加过汉孝铺架、南京地铁、长春地铁、新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项目、新疆吐鲁番挡风墙项目等建设。2016年被公司授予“安全管理优秀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被公司授予“优秀安全部长”荣誉称号。2020年被公司评为“优秀党员”,从一名基层安全员走上了安环部长工作岗位。

作为一名基层安全管理人员,张涛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2020年3月调入浩吉项目任安环部长,在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带领本部门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为项目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确保了项目各项工作平稳推进,充分展示出了共产党员优秀形象。

既有线施工安全无小事,作为项目安全负责人张涛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压力巨大。他一边刻苦钻研学习临近既有线施工安全防护知识,一边多次深入现场踏勘掌握第一手资料,确定重点防控部位和重要安全卡控点,制订优化安全防护方案和安全防控措施。同时加强与业主及路局相关单位的横向联系,提前对接武汉铁路局各站段对营业线施工的安全管理模式和要求,配足安全管理人员,降低安全风险,保证点内、监督安全平稳施工。

面对受疫情影响节点工期紧,施工任务重的现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参与办理复工复产手续,组织开展项目管理人员及新上场劳务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他白天在现场巡察,加强现场施工安全管理,根据武汉铁路局批复的天窗点计划晚上加班加点完善施工方案,制定第二天的防护工作计划,完善施工任务。在项目安全防护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他不等不靠,一方面积极和公司安全部领导沟通寻求支援,一方面和路局工务段联系外聘工务段退休的防护人员,及时加强了防护力量,消除了安全隐患。

越是恶劣天气越容易出安全事故,哪里有安全隐患哪里就有张涛的身影。今年夏天襄阳连降暴雨,路基填筑多处出现险情、涵洞施工出现大量积水,张涛带领防护人员日夜巡察,及时排除险情,确保施工安全万无一失。

脸晒黑了,人累瘦了,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张涛的不懈努力下,安环部出色的完成了6.29郜营站Ⅱ道拨移施工千人大会战、柴庄中桥3座框架桥施工、既有线12.6公里长轨卸车、郜营站道岔插铺、道岔拆除等施工安全防护任务。(文/曹丛奎 施祥兵 图/赵龙)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